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英荷二地遊> 後話 Part 2 ﹣ 關於荷蘭的二三事

  • 香港時間比荷蘭快七個小時,當荷蘭實行夏令時間時(每年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時差為六個小時。
  • 荷蘭是歐盟成員國,流通貨幣為歐元。
  • 荷蘭是神根公約成員國,持香港特區護照人士逗留不超過三個月無需簽證。
  • 荷蘭的法定語言是荷蘭語,不過英語亦十分流行(尤其是大城市),一般餐廳均有提供英語菜單,可以向侍應生索取。
  • 荷蘭民用電壓為230V,插頭為兩腳圓腳(Type C and F)。
  • 有多款於荷蘭適用的火車證可供選擇,費用及其他詳情可以參閱RailEurope的網站,選擇適合自己行程的火車證,也可以到學聯購買。不過我沒有購買火車証,因為算來算去也覺得逐程購票比較化算(可能是因為我不用到鄰近的比利時和盧森堡的關係)。
  • 在荷蘭乘搭任何交通工具都好,最好先購買一張OV-Chipkaart,作用有如香港的八達通,除了方便之外,還有兩個原因。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只有極少量接受現金(就算有也只接受硬幣),到售票處買票又要收手續費,但到售票處替OV-Chipkaart增值則不用;另外在巴士或電車上購買單程票是按時間收費的,最少單位為一小時,雖然一個小時內可以隨意乘搭交通工具(包括轉乘),但對一般短途車程來說,費用比以行走公里計算車費的OV-Chipkaart為高。但請留意乘搭火車時,OV-Chipkaart最少要有20歐元的結餘,其他交通工具則要4歐元。
  • 要找尋合適的交通工具及路線,可以利用9292這個網站,以Postal Code點到點搜尋非常準確。
  • 有興趣逛博物館的話,可以考慮購買Museumkaart,少於60歐元的價錢,可以一年內通行大部份熱門的博物館、要收費的教堂和皇宮(單單參觀Amsterdam Museumplein 阿姆斯特丹博物館廣場的三間博物館已經值回票價),在某些場館(如Van Gogh Museum 梵高博物館)還可以排快隊。
  • 需要流動數據和電話服務的話,可以於當地電訊商購買免合約的SIM卡。我選擇了Vodafone這個電訊商,15歐元可享三十天內1 Gb的數據量。
  • 當地的自來水是適合直接飲用的,酒店房間亦不一定有提供電熱水壼,若果不習慣直接飲用(洗手間的)自來水的話(像我一樣),可以選擇到超級市場購買大支裝的樽裝水,一至兩公升的樽裝水(不是礦泉水,並需留意是否有汽)通常不用1歐元。
  • 另請留意很多超級市場及商店於假日及星期日是不營業的,平日的營業時間亦通常只到下午六點或七點。
  • 在荷蘭,在「有牌」的"Coffeeshops"購買和吸食大麻是「被容許」的,若果在門口嗅到一陣濃烈而刺鼻的氣味,那就最好避之則吉了(或者大呼「終於找到了」?)。

上一篇:後話 Part 1 ﹣ 關於英國的二三事
返回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