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英荷二地遊> 第十一章 ﹣ Alkmaar 阿爾克馬爾:人山人海的Cheese Market 芝士市場

Cheese Market, Alkmmar, Netherlands
Alkmaar, Netherlands
放滿一地的芝士、黃昏日落的運河、全民皆商的地攤和地道美味的蘇格蘭菜(!),是我對這個城市的印象。

Alkmaar的簡略行程 ﹣

2014/04/23:黃昏時到達Alkmaar。
2014/04/25:早上到Cheese Market凑熱鬧,然後坐艇遊運河,再參觀Kaasmuseum,黃昏逛了一會King's Day前一晚開始的Street Market。
2014/04/29:早上離開Alkmaar,前往Haarlem。

Alkmaar景點地圖

離開Apeldoorn 阿珀爾多倫後,我向Alkmaar 阿爾克馬爾出發。由於我到達的時間比較晚,因此我事前以電郵通知了B&B的老闆我到達的時間,誰知他們竟回覆我到時會到火車站接我,然後載我到B&B,真的感激萬分!

放下行李後,一踏出B&B我便被眼前夕陽映照下的運河景色攝住了。

Oudegracht, Alkmaar, Netherlands
Oudegracht, Alkmaar, Netherlands

The Hielander


痴痴地對著眼前的美景發呆了一會,食神開始「咚咚咚」地急call,唯有依依不捨地離開,覓食去也。

走不了兩步,便已經有驚人的發現,Hielander?莫非⋯⋯沒有猜錯!是賣蘇格蘭菜的!二話不說,馬上衝進去!(其實是上網在Trip Advisor查看過評語後才進去的⋯⋯)

坐定定後,四處張望,立即被這裏的裝飾擺設深深地吸引著。

The Hielander, Alkmaar, Netherlands
The Hielander, Alkmaar, Netherlands
The Hielander, Alkmaar, Netherlands
The Hielander, Alkmaar, Netherlands
穿著蘇格蘭裙的老闆(我想是吧?)態度也十分親切,食物亦相當美味。我在Alkmaar逗留了六個晚上,我光顧了這餐廳兩次,中間其實是我忍著不來這裏,原因是價錢雖然不算很貴,但也真的不便宜啊⋯⋯

我很少在正文裏介紹食店,不過我真的很喜愛這裏,於是把它當成景點來介紹,食物的照片還是如常留在食店的section才post吧。

Cheese Market 芝士市場


每年夏季,每逢星期五的早上,在Alkmaar的Kaasmuseum 芝士博物館前的廣場上都會舉行Cheese Market,雖然我知道這是Alkmaar的招牌節目,但是我真的沒有想過圍觀的人會如此之多,難道是因為第二天便是King's Day 國王日?

Cheese Market正式開始前,會有一個敲鐘儀式,如紐約股票交易場一樣,每次都會邀請名人來主持這個儀式。這天的嘉賓好像是冬奧的運動員,下圖中好像很有明星相的金髮男子便是了。

Cheese Market, Alkmaar, Netherlands
跟著便會開始有人做show,有人會試食芝士,互相討論,可能還有討價還價;有人會把芝士抬出又抬入,一點也不要少看他們,據說每一件芝士淨重13.5公斤,八件芝士加上那個木架便重130公斤,由兩個人來搬運,一點也不是講笑的。

Cheese Market, Alkmaar, Netherlands
Cheese Market, Alkmaar, Netherlands
Cheese Market, Alkmaar, Netherlands
整個過程都有人在旁以不同語言講解,不時還會有穿傳統荷蘭服飾的少女向觀眾兜售紀念品和芝士。

Cheese Market, Alkmaar, Netherlands
市場旁邊還有臨時攤檔售賣不同的紀念品,總之就是熱鬧擠擁,水洩不通。

Cheese Market大約在中午時分便會結束。

Canal Cruise 運河遊船


為了避開午飯的人潮,也因為B&B的早餐實在太豐富,我選擇先遊運河,再吃午餐。

不要以為坐在艇上便可以安安定定地坐著渡過那45分鐘,整個航程會通過不少橋樑,當中有不少都建造得相當之低,在下面經過時,需要彎下上身,甚至整個人捲曲起來,才能夠安然渡過。

Canal Cruise, Alkmaar, Netherlands
這道橋算是相當高了。

Canal Cruise, Alkmaar, Netherlands
Canal Cruise, Alkmaar, Netherlands

Kaasmuseum 芝士博物館


吃過午餐後,正式參觀這裏的芝士博物館。

這座建築其實是一個Weighing House,為芝士磅重的。

The Waag, Alkmaar, Netherlands
博物館裏當然有展品介紹傳統的芝士製作過程。

Kaasmuseum, Alkmaar, Netherlands
不過我覺得裏面與芝士有關的裝飾和標誌相當有趣,比較吸引我。

Kaasmuseum, Alkmaar, Netherlands
Kaasmuseum, Alkmaar, Netherlands
Kaasmuseum, Alkmaar, Netherlands

King's Day 國王日在Alkmaar


那天是King's Day的前夕,黃昏開始街上便充斥出來擺地攤的當地居民,好不熱鬧。

King's Day Street Market, Alkmaar, Netherlands
King's Day是慶祝荷蘭國王(或皇后)的生日的大節日,當日(由前一晚開始)特別恩准市民(包括小童)在街上擺賣,而且到處都是街頭Party,單單在Alkmaar,我數得出的已經有三個,總之是人頭湧湧,而且人人精神亢奮,街上還有不少人穿著代表皇室的橙色的衣服,嘉年華的氣氛極之濃厚。

台上的DJ正努力地為Party選播強勁節奏的音樂。

Alkmaar, Netherlands
這樣一身橙衣的人在街頭隨處可見。

Alkmaar, Netherlands
其中一個場地還有live band現瑒表演。

Alkmaar, Netherlands
可以想像在首都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的氣氛一定更加瘋狂。


食在Alkmaar


這件牛扒吃在口裏,絕對有在香港City Super買的二三百元一塊的牛扒的質素。

Steak, The Hielander, Alkmaar, Netherlands
對我這個朱古力fans來說,這件朱古力蛋糕真的讓我感到極之滿足。

Death by Chocolate, The Hielander, Alkmaar, Netherlands
Apple Pancake, Cafe 't Hartje, Alkmaar, Netherlands
忘記了這件蛋糕是什麼名字了,也找不到這家店的網址⋯⋯

Lunchroom Prego, Alkmaar, Netherlands

Aan de Alkmaarse gracht, Alkmaar, Netherlands

住在Alkmaar


Aan de Alkmaarse gracht

Oudegracht 245, 1811 CG, Alkmaar

雙人套房,連早餐,免費Wifi,每晚€77.5。

* 這是我在荷蘭最好的住宿,環境舒適潔淨,裝修美輪美奐,而且早餐豐富,老闆還主動提出火車站的接送服務,太捧了!

* The was the best accommodation I had during my visit to the Netherlands.  The room was comfortable, clean and tidy.  It was spacious and the decoration was very simple but elegant (like I always wanted for my own room).  The breakfast was good, too.  The host couple was so kind that they offered to drive me from and to the railway station without me asking.  So wonderful!


Apeldoorn 至 Alkmaar 交通


  1. NS Intercity:Station Apeldoorn 至 Station Amsterdam Centraal,約1小時。
  2. NS Intercity:Station Amsterdam Centraal 至 Station Alkmaar,約36分鐘。


Alkmaar市內交通


市內各景點都可以徒步前往。

Canal Cruise


Grachtenrondvaart Alkmaar


上一篇:第十章 ﹣ Apeldoorn 阿珀爾多倫:皇宮與國家公園
下一篇:第十二章 ﹣ Enkhuizen 恩克赫伊森 & Hoorn 荷恩:與海搏鬥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