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新潟⋯⋯新適⋯⋯新識> 前言

想不到自2019年6月的東歐之旅之後,我要事隔四年之久,才再有出遊的機會,不愉快的事情就不多說了,總之有機會暢遊的時候,就盡情享受當中的樂趣吧。

這四年間其實我也沒有閒著,每天下班之後,還是花了不少時間找㝷下一個出遊的目的地。由於這幾年在youtube出現了不少與旅遊有關的頻道,因此每天花在youtube的時間也真的不少。最初留意到這次疫後第一遊的目的地新潟,也是來自這些短片。

要重新適應的,除了資料搜集的渠道之外,還有選購機票的事情。我發覺我對現時機票的「正常」價位已經完全沒有概念,我聽聞有同事花了7、8千元買一張來回東京的機票,可是也有廣告說低於一千便能成行,真的令我有點無所適從。最後也顧慮不了這麼多,自己覺得合理便算了,於是大約在5月的時候,我便從香港快運買了10月飛東京的機票,敲定了這次新潟之旅,編排行程、預訂酒店等工作也隨即跟著展開了。

另外復常後各個地方的出入境安排,還有航空公司的check in及登機手續都或多或少作出了更改,這些未知之數竟然使我再次嚐到當旅遊「初哥」時的忐忑。

其實這幾年間自己無論在身體上或是心態上都改變了很多,簡單說一句就是老了。身體不同的毛病開始逐一出現,究竟自己的體能還可不可以應付以往那種「通山走」的旅遊方式呢?而且在過往的兩三年中我體驗了幾次「被不告而別」,一而再從facebook中才得知某位「朋友」已經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開始新生活了,那種突然襲來的落寞唏噓的感覺,也使我覺得自己老了不少。(喂,不是說好不愉快的事情不要說的嗎?)於是我覺得這次又再獨自出走的旅程,也算是重新認識這個踏入「晚中」的自己的機會吧。

發了這麼多嘮叨,還是言歸正傳吧。這次旅程我在2023年10月12日清晨到達東京的羽田機場,10月23日從成田機場返回香港。

香港國際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

關於行程規劃


這次的主要目的地新潟縣(にいがた/Niigata),屬於日本本州的甲信越地區(甲=甲斐國,即現時的山梨縣;信=信濃國,即現時的長野縣;越=越後國,即現時的新潟縣),全縣可以再分為上越、中越、下越和佐渡四個地方。原來新潟縣的形狀與整個本州十分相似。

新潟縣分區圖


最初選擇景點的時候,當然是找到想去的地方,便隨意在地圖上點下去。可是在要按照旅程的時間編排行程的時候,還是要無可奈何地作出了取捨,於是最後只留下了中越和上越兩個地方的景點,而且為了遷就一些地區的交通安排,還不得不將整個行程推前了一個星期,至於這樣會否讓我遇不到紅葉見頃的時間,也唯有聽天由命了。

以下是這第十二天行程的簡介。

第一天:清晨抵達東京之後,參觀了哈利波特影城,午餐之後返回東京站,乘搭新幹線出發前往新潟縣的越後湯澤,再轉乘列車到這晚的落腳點六日町。夜宿六日町。

第一天:東京都豐島區哈利波特影城
第一天:東京都練馬區哈利波特影城

第二天:把大型行李寄存在六日町的酒店,然後前往大源太湖,吃過午餐之後再去這晚住宿的地方大湯溫泉。夜宿大湯溫泉。

第二天:新潟縣南魚沼郡大源太湖、魚沼市大湯溫泉

第三天:清晨前往枝折峠欣賞雲海與日出,返回酒店及吃過早餐之後出發到奧只見湖,之後乘坐遊覽船再轉巴士到達沼山峠,展開這天的行山行程,經尾瀨沼到達這晚留宿的地方,尾瀨原的見晴地區。夜宿尾瀨原的小屋。

第三天:新潟縣魚沼市枝折峠、福島縣南會津郡尾瀨沼、尾瀨原

第四天:冒著大雨從尾瀨原留宿的小屋走最近的路前往尾瀨御池,然後在御池的山之駅一邊避雨,一邊弄乾濕透了的衣服,渡過了等候巴士的五個小時,最後順利返回六日町。夜宿六日町。

第四天:福島縣南會津郡尾瀨御池

第五天:早上乘搭列車到越後湯澤,先到瀧澤公園,然後乘坐纜車到湯澤高原,在山上遊覽到下午才落山,之後在越後湯澤站的商場逛商店,黃昏才回到六日町。夜宿六日町。

第五天:新潟縣南魚沼市不動瀧、湯澤高原

第六天:這天繼續坐纜車,乘搭的是苖場的Dragon Gondola以及田代的纜車,返回六日町後在錢淵公園與陽光玩遊戲。夜宿六日町。

第六天:新潟縣南魚沼市苖場、田代纜車、六日町錢淵公園

第七天:早上先到鹽澤的牧之通遊覽,下午再到清津峽打卡。夜宿六日町。

第七天:新潟縣南魚沼市鹽澤、十日町市清津峽

第八天:這天在松代站的觀光協會租了電動單車,先到美人林遊覽,然後到松之山的溫泉街午餐,返回松代之後在大地之藝術祭的會場看了幾件放置在山頭的展品,還了單車之後乘坐列車前往上越妙高站。夜宿上越妙高。

第八天:新潟縣十日町市美人林、松代

第九天:這天在笹峰高原行山,途經仙人池、清水池及笹峰牧場,到達乙見湖時又下雨,結果又要躲在休憩小屋中避雨,三個小時之後乘搭巴士到池之平溫泉。夜宿池之平溫泉。

第九天:新潟縣妙高市笹峰高原

第十天:這天繼續下雨,遊覽的地方包括池之平的いもり池,赤倉溫泉的足湯公園和岡倉天心六角堂,之後前往燕溫泉。夜宿燕溫泉。

第十天:新潟縣妙高市いもり池、赤倉溫泉岡倉天心六角堂

第十一天:早上離開燕溫泉後,先到了苖名瀧,然後乘坐赤倉溫泉的sky cable,下山後返回上越妙高。夜宿上越高。

第十一天:新潟縣妙高市苖名瀧、sky cable

第十二天:這天展開回家的旅程,先從上越妙高乘坐新幹線返回東京,然後轉乘Narita Express到成田機場,之後排隊辦行李寄存,之後便要乖乖地過關,乘坐飛機回家了。

關於公共交通


在日本行走,長距離的交通(例如從東京來往新潟縣),最方便的途徑當然是乘搭新幹線了。面對新幹線高昂的票價,自然會想到可否利用合適的JR Pass來降低交通的成本。可惜自從JR Pass於數年前取消了彈性使用日期的選項之後(例如適用於東北地區的JR Pass,以往是可以於14天內任選5天使用的,現在卻只可以連續5天使用),JR Pass的可用性便大大地降低了。基本上如果你不能在5天內乘搭多過一次的長途新幹線的話,便不大可能回本了。(長野、新潟地區的JR Pass10月時的票價還是18,000円,11月已經加了50%,變成27,000円,那更要三次才可能回本了。)所以這次我並沒有購買任何JR Pass,「硬食」了來回兩程的新幹線正價票價。

長野、新潟地區的JR Pass已於2023年11月加價至27,000円了

其實除了JR Pass之外,各個地區的在來線 (local train),都可能有推出各自的優惠車票的,不過這些資訊要在JR的日文網站才能找到。在新潟縣內適用的便有這款越後One day/Two day pass(えちご ワンデー/ツーデーパス),不過這兩款車票都配合不了我的行程,我這次也沒有購買。

只能在JR的日文網站找到的地區優惠車票

這一年另一單跟JR有關的消息,便是當局停止發售新的Suica實體卡。在網絡看到大家的反應都有點慌張,我還慶幸自己保留了多年前從日本帶回來的Suica卡,可是當我發現可以非常方便地在手機的wallet加入新的數碼Suica卡時,我便覺得大家是否有點反應過敏了,還打算到日本後退回那張Suica實體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C Card在我這次旅程到過的地方,也不是「路路通」的。這些地區的JR在來線、地方私鐵及巴士,都是不能夠使用IC Card的。

越後湯澤站內有張貼告示,提醒乘客不能使用Suica卡的範圍。

這次發現Hyperdia已經終止了列車班次的查詢服務,那麼無論是列車或是巴士路線的規劃,都要靠ジョルダン的乘換案內服務了,在搜尋結果的頁面還能夠按鍵打開地圖顯示站頭的位置,真的非常實用。不過,為了確保資料的可靠性,我通常在ジョルダン找到合適的路線之後,再到相關的巴士公司網站找對應的時間表來確定。


關於數據服務


由於某些原因(實際情況於遊記中再細表),我這次到了日本之後才發現不能使用一直用慣了的AirSim,幸好當地可以即時申請於第二天開啟使用的Sakura Mobile的Travel eSIM,而且價錢也算合理,我選擇的是15天5GB的計劃,連稅是3,960円。由於是eSIM的關係,不用領取實體卡,(用另一個裝置)打開電郵中連結的QR Code,手機操描之後便能成功啟用。啟用之後還要在手機設定利用Travel eSIM的數據服務上網,我還把數據漫遊關掉,以免一時大意出錯了。


關於Visit Japan Web


上文提到疫情期間及復常之後,很多地方的入境手續都有了新的安排,日本是其中之一,以往飛機上填寫的入境及報關表格,可以事前經Visit Japan Web完成,官方網站有非常詳盡的教學講解,我在這裏便不多說了。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個步驟需要掃描(我當時是利用手機進行操作的)護照,我試了多次都不能成功,直至在房間燈光完全沒有被遮擋,一點陰影都沒有落在護照上的時候才能完成。

另外完成登記之後所得到的那兩個QR Code(分別是入境及海關),是可以用screen capture的方法儲存起來的,這樣到過關時就算沒有網絡,或者一時忘了登入密碼,也能夠取出QR Code使用。

利用海關的那個QR Code,可以使用電子Kiosk報關,之後便可以利用電子通道過海關了。

至於免稅購物用的那個QR Code,則需要掃描過關之後,關員貼在護照上的上陸許可證印,掃描時一樣需要注意光線。這個QR Code是有時效性的,因此不能用cap圖,而且不是所有商店都有可以掃描QR Code的工具,所以我覺得還是直接出示護照比較方便,反正護照也是隨時隨身帶著的。


說了那麼多,大家準備好了嗎?好,那麼我們出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