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0日 星期一

<新潟⋯⋯新適⋯⋯新識> 第四章 - 中越地方下篇:大地的藝術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中越地方的簡略行程 ﹣

2023/10/12:黃昏抵達南魚沼市的六日町。
2023/10/13:把大型行李寄存在六日町的酒店,然後前往大源太湖,吃過午餐之後再去這晚住宿的地方大湯溫泉。
2023/10/15:黃昏從奧只見湖返回六日町。
2023/10/16:早上乘搭列車到越後湯澤,先到瀧澤公園,然後乘坐纜車到湯澤高原,在山上遊覽到下午才落山,之後在越後湯澤站的商場逛商店,黃昏才回到六日町。
2023/10/17:這天繼續坐纜車,乘搭的是苖場的龍之纜車以及田代纜車,返回六日町後在錢淵公園與陽光玩遊戲。
2023/10/18:早上先到鹽澤的牧之通遊覽,下午再到清津峽打卡,之後返回六日町。
2023/10/19:這天在松代站的觀光協會租了電動單車,先到美人林遊覽,然後到松之山的溫泉街午餐,返回松代之後在大地之藝術祭的會場看了幾件放置在山頭的展品,還了單車之後乘坐列車前往上越妙高站。


可以按下地名後的 🔈 收聽讀音,Text-to-speech功能由Responsive Voice提供。

六日町

上回講到我從苗場的纜車站返回六日町,這時還未到下午四點鐘,去吃晚餐是太早了,於是我決定到位於魚野川對岸的錢淵公園(銭淵公園/Zenibuchikōen)逛逛。

這是站在六日町站的景觀,不錯吧?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

這便是魚野川(魚野川/Uonogawa)了。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

其實我入住的酒店也在魚野川的旁邊,出門的時候遇上好天氣的話,我都會忍不住舉起相機拍幾張。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

這樣邊走邊拍,花了我大約20分鐘才走到錢淵公園。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

這時有不少人正在公園內放狗。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銭淵公園

公園內其中一個地標,是這個喜平次(喜平次/Kihei-ji)與與六(与六/Yoroku)的雕像(我愛影人後的毛病又發作),這兩個分別是上杉景勝(上杉景勝/Uesugi kagekatsu)和直江兼續(直江兼続/Naoe kanetsugu)年幼時的名字,他們都是在日本戰國時代越後國出生的人,上杉景勝後來成為了大名,直江兼續則是他的家臣兼朋友。2009年的NHK大河劇天地人便是以直江兼續為主角講述了他倆的故事。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銭淵公園

這個噴水池讓我想起東京吉祥寺的井之頭恩賜公園。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銭淵公園

這時接近日落時分,正好利用陽光拍出不同的光影效果。這張拍出山坡上涼亭的剪影,個人十分喜歡。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銭淵公園

太陽掉進水池中了。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銭淵公園

與陽光玩夠遊戲之後,我又開始找地方吃晚餐,這次選擇了這間Little Hokkaido(リトル北海道/Ritoru hokkaidō),我不清楚這裏的食材是否真的來自北海道,不過這份海鮮丼算合格啦😋。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

鹽澤

第二天早上遊覽的景點是鹽澤(塩沢/Shiozawa)

交通:六日町 >>>>   JR上越線(越後湯沢行) (4分鐘) >>>> 塩沢

之所以有時間到鹽澤逛街,是因為放棄了一個我十分嚮往的景點,星嶺的棚田(星峠の棚田/Hoshi-tōge no tanada),原因當然是不便的交通,最接近的巴士站也有四十五分鐘步程的距離,希望以後會有探訪日本棚田的機會吧。

在網絡搜尋鹽澤,最常出現的關鍵詞包括三國街道、牧之通和鈴木牧之。

三國街道是指以往連接江戶(現時東京)和越後(現時新潟)的道路,鹽澤正是沿著這條三國街道的其中一個驛站,並因此而發展起來。

牧之通則是鹽澤的一條街道,這條街道保留了三百多年前的驛站風情,是主要的遊客集中地。

鈴木牧之是一位於1770年於鹽澤出生的散文家,他為了讓南方人了解雪國的生活,編寫了《北越雪譜》這本著作,流傳至今,牧之通便是因他而命名。

鹽澤站的建築也充滿懷舊風情。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駅

離開車站不遠,便是鈴木牧之記念館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

一來記念館這時還未開門,二來我對這些歷史也沒有什麼興趣,我在館外望了兩眼便離開了。

之後我來到鹽澤中央公園(塩沢中央公園/Shiozawa Chūōkōen)。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

跟著便是這個半天的主角牧之通,我第一眼被吸引的,是這個住吉神社(Sumiyoshi jinja)。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

這是與之相鄰的長恩寺(Chōonji)。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

以顏色判斷,這個鐘樓應該是長恩寺的一部分吧。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

到此一遊。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

沿著這條牧之通的房子,都一律採用了「雁木造」(即把屋簷延伸使街道有所遮蔽)的建築風格,這種統一的感覺讓牧之通贏得過「亞洲都市景觀賞」。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

在古老的建築風格中出現了停車場的指示牌,感覺頗為有趣。這個刻有歷年積雪深度的標柱亦相當有意思,很難想像積雪真的可以這麼深。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

這是離牧之通不遠的酒廠,新潟縣盛產日本清酒,這間青木酒造便是其中一間有名的酒廠,鶴齡是他們的其中一個品牌。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

逛到這個時候想找個地方竭竭腳,沿著牧之通有不少咖啡室,可是他們都不願做我的生意,有的在這一天定休,這天不是定休日的也沒有開門營業,最後終於找到這一家不在牧之通上的cafe凛。走入cafe時老闆娘正在和朋友聊天,不過也立即出來招呼我,我點了一件蘋果批和咖啡float,蘋果批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美味。

新潟県南魚沼市塩沢cafe凛

謝過老闆娘之後,我走回鹽澤站,準備前往下午的景點。

清津峽


清津峽(清津峡/Kiyotsukyō)與富山縣的黑部峽谷和三重縣的大杉谷並稱日本三大峽谷,是一座以河川兩岸的巨大岩壁所形成的V形大峽谷,柱狀節理的岩面和翠綠清澈的溪流都是這裏吸引遊客的地方。可惜自從1984及1987年分別發生了雪崩和落石等造成傷亡的事故之後,峽谷的步道便被永久封閉起來,禁止遊客進入。當局為了重開這個景點,決定在峽谷打造隧道,以取代之前的步道,讓遊客可以安全地欣賞峽谷美景之餘,又不會對自然景觀造成破壞。於是,這條現在遊人不絕的清津峽溪谷隧道(清津峡渓谷トンネル/Kiyotsukyōkeikokuton'neru),便於1996年正式開通了。

交通:塩沢 >>>>   JR上越線(越後湯沢行) (18分鐘) >>>> 越後湯沢 >>>>   [南越後観光バス]湯沢~清津峡~津南~森宮野原駅線 (森宮野原駅行) (31分鐘) >>>> 清津峡入口

巴士站離開隧道入口還有大約三十分鐘的步程,編排行程時要把來回這一個小時也計算在內啊,可幸的是沿途風景也不錯。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中途還要過隧道。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這是二號停車場的位置,從這裏走大約3分鐘便到清津峽隧道的入口。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入口前有一間遊客綜合設施エントランス Periscope,有cafe、小賣店和足湯。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終於到入口了,售票處就在隧道入口內,要注意某些旅遊旺季的日子是要預約的。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2018年,清津峽隧道因為成為越後妻有大地之藝術祭的其中一個場地而進行了一次大改裝,當局在隧道內安裝了不同的藝術裝置,將藝術品融入實景,並以「光之隧道」 的身份重新開放。

這是位於第二觀景台的藝術裝置,中間圓形屋頂的部分還是一個實用的建築——它其實是一個洗手間。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從觀景台望出去,終於可以一窺溪谷的景色,這時清津川的水量不多,隔著這個高度都能看見溪流的清澈。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崖壁上獨特的「柱狀節理」岩層,應該是這裏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的原因之一?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在第三觀景台的牆壁上安裝了多面凸鏡,聽說這些鏡子代表水滴,原意是要把室外的溪谷美景反映在鏡子上。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走到隧道最深處的觀景台,便是這裏(甚至整個新潟縣裏)最具人氣的打卡景點,「天空之鏡」。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這裏地上是一個水深0.5至2厘米的水池,兩邊牆身和圓拱形的洞頂舖上了不銹鋼面板,讓洞外峽谷的美景零死角地反映在洞內的每一個角落。遊客可以從水池兩邊較淺水的地方走到洞口,欣賞峽谷美景。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當然大部人的醉翁之意,都是要在這裏擺出不同的甫士,打卡留影。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這時上演了一段小插曲,現場有一位小朋友(我想大約兩、三歲?),把這裏當成一般公園內的水池,在水池上到處亂走,還不時故意踢起水花,玩個不亦樂乎,父母不但沒有阻止或勸停,反而一邊陪笑一邊拍照。周圍的遊客有的初時還露出「很可愛啊」的表情,時間久了都只有苦笑的份兒。我覺得讓小朋友天真瀾漫、不受世俗拘束是好,但也要適可而止,不要令他人受到太大騷擾吧?畢竟他們終於離開了之後,我們還要等上幾分鐘,才又看到天空之鏡的藝術意境。

新潟県十日町市清津峡

老實說,如果不是多了這些藝術祭的「展品」,這條隧道真的不是十分吸引,這麼美麗的峽谷景色,不能自由地遊走其間,實在太可惜了。

回程時先乘坐相同的巴士路線返回越後湯澤站,再轉鐵路回到六日町,又到晚餐的時間了。

新潟県南魚沼市六日町ぶら坊

這是居酒屋ぶら坊供應的南魚沼本氣丼(本気丼),本氣丼是南魚沼市的美食宣傳活動,到2023年已經是第九屆,參與餐廳以「只有在產地才能造出來的料理」為主題,推出當店的本氣丼,每個丼飯都配有大量米飯(南魚沼市聞名全國的特產)和配料,就如我點的這一個,配料有越後牛、鰻魚、吞拿魚和魚子,豐富至極,而且牛肉相當的美味,魚子亦非常鮮甜,印象中價錢好像大約是2500円左右,讚!

食飽後我返回六日町的酒店,度過在這裏最後的一個晚上。


里山E-Bike - 里山の原風景コース

第二天吃過早餐之後,我辦理了退房手續,拖著行李乘坐北北線(ほくほく線/Hokuhokusen)前往松代(まつだい/Matsudai)站。

交通:六日町
 >>>>   ほくほく線(直江津行) (29分鐘) >>>> まつだい 

編排行程時找到一些在十日町(十日町/Tōkamachi)內的單車路線,其中一條途經美人林的路線「里山の原風景コース」比較吸引我,於是我事前在十日町市觀光協會的網站預約了這天的電動單車,領取單車的地點,便是位於松代站內的「松代・松之山温泉観光案内所」。

租單車一天的費用是2800円,要寄存行李的話另收500円,職員詳細地解釋了電動單車的使用方法(主要是如何接駁和啟動充電池)之後,我戴上了頭盔,正式展開這天的單車行程。

這便是這天的坐騎,非常新淨,座位也算舒服,不過由於充電池的關係,車身十分之重。

新潟県十日町市

騎了十多分鐘,便已經拋開都市的景觀。

新潟県十日町市

之後的路段上下起伏比較大,幸好騎的是電動單車,上斜時也不是太吃力,不過落斜的時候我要不斷地按著煞車掣來減慢車速,感覺相當驚嚇(因為我的騎術真的十分有限公司)。

這樣騎了大約一個小時,我來到這天的第一個目的地,美人林(美人林/Bijin-bayashi)

新潟県十日町市美人林

我把單車鎖在停車場,然後走進園區與美人約會去。

新潟県十日町市美人林

美人林這片山頭,曾經在百多年前被人砍個清光,可是在第二年的春天,卻又有櫸毛樹發出新芽,並逐漸長成現在的樣子。

新潟県十日町市美人林

這裏其實也是縣內其中一個紅葉名點,不過我應該來早了。

新潟県十日町市美人林

這片山林其實是私人土地,我不清楚有多少地方是開放給公眾遊覽的,不過我稍為轉了一個圈之後,覺得還是接近入口處有一個小池塘的地方,景色最迷人。

新潟県十日町市美人林

希望這片美麗的山林這次可以一直保存下去吧。

新潟県十日町市美人林

離開美人林之後我轉錯了一個路口,以致與官網介紹的路線出現了分別。

我好像就是跟著這些標記走,才會反著原定的路線方向走的。

新潟県十日町市

不過既來之便則安之吧,反正沿路的田園風光也不會因此而減了吸引力。

新潟県十日町市

這是中途經過的大地之藝術祭的其中一個展品場地,最後之教室(最後の教室/Saigo no kyōshitsu)。

新潟県十日町市

繼續努力地騎,不久又到了另一個景點,中坪(中坪メルヘンロード/Nakatsubo meruhenrōdo),這裏的村民在村內放置了很多他們手製的木偶,這些木偶都在「進行」村民的日常生活,有的在喝茶,有的在樹下乘涼吃冰條,造型都相當有趣。我自己並沒有走進村內逐個捉,只是看了在村外的兩組木偶。

新潟県十日町市

新潟県十日町市

過了這條小溪流之後來一個U turn,便差不多到午餐的地點了。

新潟県十日町市

吃午餐的地方是松之山溫泉(松之山温泉/Matsunoyama onsen),其實我事前已經選中了這裏的一間餐廳,可惜我去到門外時,發現餐廳只會在晚餐時間營業,我唯有走到隔鄰的日之出家(日の出家/Hinode-ka)吃拉麵。不要看這裏舖仔細細(這是我進店之前的偏見),廚師兼侍應(兼老闆娘?)一腳踢(這是我進店後的偏見),這碗拉麵真的十分美味,湯底亦非常合我的口味(我喜歡比較清淡的湯底),不錯!

新潟県十日町市松之山温泉

吃飽又休息夠了之後,我又騎上單車,繼續行程,我一口氣騎回松代站附近的山頭,這裏是大地之藝術祭展品的集中地,我隨意地挑選了幾個看一看。

以下節錄自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官網: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自西元2000年開始,每三年一次在越後妻有舉辦,是世界最大型的國際戶外藝術祭。以「人類就在自然中」為理念、地方再造為目標,將藝術作為橋樑,農田作為舞台,連繫人與自然,並探討地域文化的承傳與發展,發掘地方蘊含的價值,發揮地方潛在的魅力,重振在現代化過程中日益衰頹老化的農業地區。希望透過藝術的力量、當地人民的智慧以及地域的資源,共同振興當地農村的面貌。

能不能達成以上的目的我不清楚,不過因此而衍生出來的打卡熱點,我想對當地的旅遊業也有一定的幫助。

這是Rice House,配合前方的稻田,我想四季會有不同的景觀。

新潟県十日町市

這是The Arch of Life,這時陽光剛好照進中央的箱子,造成有趣的光影效果。

新潟県十日町市


新潟県十日町市

這些巨型鉛筆上刻有不同國家的名字。

新潟県十日町市

照片右方是另一個藝術作品,The○△□Tower and the Red Dragonfly,高柱頂部是一隻紅色的蜻蜒。

新潟県十日町市

看過這些作品之後,我的感想是,還是大自然的藝術比較直接吸引到我。

新潟県十日町市

最後在差點又迷路的情況下我終於安全回到松代站的觀光案內所,交還了單車和取回行李。這次一共騎了32公里,花了差不多6個小時,而單車的充電池最後只剩下10%的電量。



跟著我乘坐列車前住這晚留宿的地方,上越妙高。在月台上遙望最後一個大地之藝術祭的展品,位處雪國農耕文化村中心「農舞台」(雪国農耕文化村センター「農舞台」/Yukiguni nōkō bunka-mura sentā `nō butai')的「花咲ける妻有」(Tsumari in Bloom),這是草間彌生(Kusama yayoi)的作品。

新潟県十日町市

交通:
まつだい >>>>   ほくほく線(直江津行) (33分鐘) >>>> 犀潟 (直通,不用轉車) >>>>   JR信越本線(直江津行) (39分鐘) >>>> 直江津 >>>>   妙高はねうまライン(妙高高原行) (16分鐘) >>>> 上越妙高 

中越地方的行程至此亦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