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縱遊台灣> 第三章 ﹣ 阿里山:日光過山跨嶺射到

小笠原山觀景台
阿里山的簡略行程 ﹣

2014/12/06:早上從高雄出發,乘坐台鐵到達嘉義市,馬上轉乘阿里山觀光火車到奮起湖,在奮起湖遊覽過後乘坐公車到隙頂,在此度過一晚。
2014/12/07:早上到隙頂觀日平台觀看日出,之後坐公車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下午在園區內遊覽。
2014/12/08:早上乘坐祝山線到小笠原山觀景台觀看日出,返回阿里山車站後在茶坊品茶,中午乘搭公車離開阿里山,前往下一站日月潭。





離開南部的高雄和墾丁之後,旅程開始向台灣中部的山區進發。

由於跟著兩天都需要轉換住宿的地方,因此離開高雄之前,我先把大行李箱經黑貓宅急便(可於各7-11代收)托運往隔一天的住宿點(神木賓館),只帶著一天的必需品遊覽奮起湖和隙頂,行程便輕鬆得多了。

阿里山森林鐵道(森鐵本線:嘉義市至奮起湖段)


乘搭阿里山森林鐵道,相信是不少旅客前往阿里山觀光的一個重要部分,可惜經過地震和颱風暴雨的摧殘之後,現時經搶修而開通的路段,只有森鐵本線從嘉義市至奮起湖的一段,以及阿里山遊樂區內的神木線、沼平線和祝山線;要從嘉義市進入阿里山遊樂區,一是直接坐公車前往,如果要乘坐森林鐵道的話,則需要在奮起湖轉公車。不過也因為這個原因,提起了我到奮起湖和隙頂遊覽的興趣。

由於森林鐵道與台鐵共用一個嘉義車站,因此從高雄出發的話,乘坐台鐵比高鐵方便。

列車進入月台了!
嘉義車站(阿里山森林鐵道)
列車都是指定席,按車票指定的座位坐下後不久,列車便開動了。沿途除了各個車站和景點的介紹之外,還會播放帶有原住民特色的音樂和歌曲,不過沒有大家最熟悉的「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沿途其中一個車站竟然有Snoopy的壁畫。
阿里山森林鐵道森鐵本線
 火車「捐」山窿
阿里山森林鐵道森鐵本線
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後,小火車帶領我們攀上海拔1403公尺的奮起湖站,亦是現時森鐵本線的終點站。
奮起湖車站

奮起湖


名字雖然有個湖字,但是這裏根本沒有湖,千萬不要問當地人怎麼到湖邊去。

到達車站已經是中午時分,肚子開始咕咕作響,正好品嚐一下當地的名物,車站便當。

奮起湖蘭香食堂
蘭香食堂是其中一間車站便當的老字號,老實說便當賣相並不吸引,味道尚算可以,不過地方風味十足,一試無妨。

蘭香食堂所處的奮起湖老街與車站相連,窄窄的有蓋小巷兩旁盡是專攻遊客生意的店舖,列車停靠後,一整車的乘客都於這個時候湧進老街中,擠擁的程度可想而知。

衝出老街之後頓時海闊天空,走遠一點便有穿梭於林蔭之間的步道可供遊人閒逛。在林木中有一間星空童話小木屋,聽說是《星空》這齣電影的拍攝場景。

奮起湖星空童話小木屋
雖然我沒有看過電影,也沒有接觸過幾米的原著繪本,但是當我走進藍色小屋前的小庭園裏時,也有走進了另一個時空裏的感覺,可能是這裏寧謐的氣氛,與剛才喧嘩吵鬧的奮起湖老街有很大的對比,再加上下午濃霧開始籠罩山區的緣故吧。

小小的房間內一切生活所需都一應俱全,起居室、睡床、廚房都沒有或缺,其中一個角落裏更有一個繪畫的工作間。

奮起湖星空童話小木屋
牆壁上掛了不少劇照,聽說這個故事頗為感人,可惜我對當中的情節一無所知,不然或許可以加添幾分共鳴。奇怪的是這個無人看管的場所,裏裏外外都可以保持得整齊光潔,也算是奇蹟一件。

離開有點脫離現實的小木屋,不遠處便是這裏的人氣長龍店,奮起湖現烤甜甜圈
奮起湖現烤甜甜圈
這家店舖我想是由一個家庭經營的,爸爸和一個女兒負責烤,另一個女兒負責包裝和售賣的工作,媽媽則好像在屋內準備麵團。(家庭角色只是我的猜想,不能作準!)

說回食物本身,味道真的不錯,晚上在民宿時有點後悔當時沒有多買幾個⋯⋯

之後返回車站附近的四方竹林,觀賞這裏的四方竹。

濃霧深鎖的奮起湖車站。
奮起湖車站 
奮起湖四方竹林
起初我也有點懷疑是否光線的效果,才使人以為竹桿是方型的,可是當我伸手一握之後,發現原來竹桿真的是四方型的,神奇!(是少見多怪才真⋯⋯)
奮起湖四方竹林
轉眼間便在奮起湖遊蕩了差不多四個小時,是時候坐公車到隙頂的民宿了。

隙頂


要到隙頂,需要沿著阿里山公路走一點回頭路,來到這裏,主要目的是想走一走這裏的二延平步道,欣賞日落的景色,不過在濃霧深鎖的情況下,我還是放棄了。作為遊客的我雖然抱怨濃霧有礙景觀,但是當地的茶農卻視這些霧氣是寶,因為這便是阿里山高山茶名聞中外的主要原因。

民宿的老闆娘看我有點掃興的樣子,向我解釋山區天氣變幻不定,下午雖然起霧了,第二天早上的視野卻未必一定不佳,民宿距離觀日的地方不遠,早上可以起來看看,天色明朗的話再出去也不遲,之後她還載我到附近(唯一)的餐館古早味餐廳用晚餐呢。(其實用走的也不用十分鐘,想她是怕我會迷路找不到吧。)

第二天早上起床(大約6:00,日出時間大約是6:45),發現濃霧真的已經散去,天色變得十分清朗,於是馬上梳洗更衣,出發前往只需要5分鐘步程的觀日平台。

初時太陽還在山後,天空已經被染成一片金黃。
隙頂觀日平台
也有攝影發燒友在捕捉這魔幻的一刻。
隙頂觀日平台
旭日逐漸從山後爬上來,金光慢慢被收歛起來,換成耀目生輝的萬丈光芒,但也叫人不能直視了。
隙頂觀日平台
隙頂觀日平台
隙頂觀日平台
隙頂觀日平台
隙頂觀日平台 
隙頂觀日平台
這是我這生人第一次觀看日出,感覺真的是捧極了,太陽升上來前遠處那一片熣燦的金光,映襯著近處湛藍的青天,以群山的輪廓作背景,實在是大自然奇妙的畫作。

興奮過後,我返回民宿享用豐富的早餐,之後開始二延平步道的健行。

步道的入口就在民宿旁邊,真是方便極了。
隙頂二延平步道
隙頂二延平步道
中途經過這茶園。
隙頂二延平步道
來個茶葉大特寫。
隙頂二延平步道
可惜這時發現步道正在整修當中,來到這裏便要折返了。

隙頂二延平步道
我分不清這孤零零的是桃花、梅花,還是櫻花⋯⋯按季節猜想的話,我想是梅花的機會比較大吧⋯⋯
隙頂二延平步道
隙頂二延平步道
返回民宿check-out之後,是時候乘坐公車,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了。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公車到達遊樂區的入口時,司機會先讓乘客下車,在收費站購買門票,乘客重新上車後,司機才會把公車駛入遊樂區,在公車站停靠。

由於時間尚早,酒店的房間還未預備好,因此先來醫肚。遊樂區的主要商圈便在公車站,除了遊客中心和便利店外,這裏更是食店的集中地,這是阿里山美食館餐廳的一人火鍋。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美食館餐館
想不到整個火鍋最令我激賞的,是那一小片粟米,現在吃慣了所謂「超甜粟」,已經忘記了粟米原來應有的自然味道,這片粟米讓我尋回那遺失在回憶某個角落裏的感覺。

被小粟米小題大做地感動了一番之後,在酒店房間整理了一下隨身的行囊,然後開始在遊樂區的遊歷。

第一站是阿里山車站。
阿里山車站
阿里山車站的規模很大,幾條遊樂區內的森鐵支線都是以此為終點站,大堂內掛滿了名家的攝影作品,看到櫻花盛放的照片,又很想三、四月花季的時候再來一次。
阿里山車站
這天的行程是乘坐沼平線到沼平車站,然後經過姊妹潭及巨木棧道到神木車站,從神木車站走到慈雲寺及三代木,最後走回阿里山車站。

這是阿里山車站的月台,和沼平線的列車。
阿里山車站
幾分鐘後列車便到達沼平車站。
沼平車站
中午過後,濃霧再次濔漫山區。
沼平車站
沼平車站附近有幾條賞櫻的步道,這些高架步道讓遊客可以更近距離賞花。
沼平車站
沼平車站
在這裏開始林間漫步,走不多遠便是姊妹潭。
姊妹潭
很可惜來到這裏時,剛巧遇上人數眾多的旅行團,更可惜的是團友十分喧嘩嘈吵,導遊更用擴音機不斷轟炸我的耳膜,最可惜的是眾人都不太守規矩,人家拍照時硬要擠進來,唉!整個悠閒遊山的心情都被破壞殆盡了。

姊妹潭附近有幾株奇形怪樹,都給人安了個有趣的名字,除了三兄弟、四姊妹(玩台灣麻將的朋友覺得熟悉嗎?)外,還有以下的金豬報喜和永結同心。
金豬報喜
心心相印
離開姊妹潭後不久,便會接上巨木棧道,這裏的步道有點縱橫交錯,不過只要向著神木車站的方向走,也不致於會迷路。沿途的參天巨木,每一株都有幾百歲的年齡,甚至上千年的都有,真的大開眼界。
巨木棧道
穿過巨木林後,便到達神木車站。神木車站的的建構比較簡單。
神木車站
從神木車站到慈雲寺,需要走一段上坡路,會比較吃力,沿途還會經過一些觀景台,天色比較明朗的時候,是觀看雲海和晚霞的好地方。
慈雲寺
慈雲寺
慈雲寺
過了慈雲寺後,下一個我到達的景點是三代木。
三代木
所謂三代木,是三棵樹「纏」在一起的意思。第一棵樹凋謝了,第二棵樹的種子落在枯萎的樹幹上成長起來;到第二棵樹凋謝了,又有第三棵樹的種子飄落其上,於是形成三代木的現象。

附近還有一株香林神木,不過又是因為有一班遊客圍著它拍照的原因,我並沒有掏出我的相機。

之後我便轉出大路,到這時已經走了大約二個多小時了,發現路旁便是阿里山賓館,於是走進賓館的咖啡廳來個下午茶。
阿里山賓館
這裏的懷舊裝修,讓人有時光倒流五十年的感覺,那幾片曲奇更是出奇的美味。

這時有幾位我想是賓館的住客走了進來,與店員有以下的對話。

店員:「咖啡可以在這裏享用,也可以坐在室外。」
顧客:「是嗎?那室外在那裏?」
店員(沒有附加任何手勢):「在外面。」
顧客(恍然大悟狀):「啊!那我們到外面坐吧。」

那個店員真的回答了你的問題嗎?「外面」和「室外」真的讓你更清楚位置嗎?莞薾⋯⋯

離開賓館時已經日落西山了,不過路上有街燈,也不致於要摸黑前行。在返回商圈的途中,發現有一點雲海和晚霞的景色。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雖然不算明顯,但是也足夠安慰自己了。

跟著在松閣餐廳享用了還過得去的晚餐,之後便返回酒店早點休息了。


祝山觀日


我想在遊樂區留宿的遊客,很少會不到祝山看日出的吧?因此祝山線列車的車票,需要在之前一天購買。晚上返回酒店時,店員通知我列車的時間提早了,因此早上「晨早叫鐘」的服務也會提早到凌晨4點,噢!列車提早了,我想是遊客太多,需要加開班次吧?

第二天早上真的4點便被電話鈴聲叫醒(前一天看日出我只需要6點鐘起床!),睡眼惺忪地梳洗過後,先到7-11吃點東西,然後便到阿里山車站候車,結果我真的要乘坐第二班列車前往祝山車站。

到達祝山車站時,還能看到天上的圓月。
祝山車站
從祝山車站上來,已經有一個觀日平台,不過這裏遊人眾多,我之前在網上看過很多人都推薦到附近的小笠原山觀景台,於是我便向著這個觀景台出發。

這個觀景台享有360度的景觀,日出開始前,還可以欣賞晈潔明月。
小笠原山觀景台
在這裏看日出與在隙頂看又有一點不同,金光出現的時間比較短,可是代之而上的絢麗紅霞,卻更令我怦然心動。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太陽要出來了,紅霞也收起來了。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這時讓我想《摘星》的歌詞,「日出,光滿天,日光過山跨嶺射到⋯⋯」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雖然天氣很冷(我想應該在10度以下吧?),又要很早起床,但是我想這也很值得吧?

天亮了後,更能看清楚四周的景色,原來這裏是這兩天我在阿里山地區看過紅葉最密集的地方。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笠原山觀景台
這個陽光從山與山之間透過來的景象,讓我呆呆地看了一會兒。
小笠原山觀景台
之後沿著祝山觀日步道下山(當然也可以乘坐列車下山,不過要留意尾班車開出的時間。),沿途景色也十分優美。

祝山觀日步道 
祝山觀日步道
步道的盡頭是沼平車站,之後繼續向商圈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一片栽種海芋的地方,海芋的花應該是香港某餅店的商標?
海芋 
海芋
下得山來原來已經快九點了,難怪又肚餓了,買了下午前往日月潭的車票後,又要醫肚了。酒店其實也有提供松閣餐廳的早餐餐券的,不過已經過了供應時間了,於是我到了永和豆漿享用我豐富的早餐,肉鬆蛋餅、煎餃子和豆漿都十分美味。
永和豆漿
碟子都用膠袋包著,省了清洗的功夫,卻讓大自然遭殃了。

早餐過後,反正有時間閒著,便到了雲頂茶坊品茶。店員向我介紹了一款有機栽種的烏龍茶,味道不錯,佐茶的小食也十分可口,店員還送我朱古力呢。
雲頂茶坊
雲頂茶坊
之後決定要買些茶葉回香港,便到在店門已經聞到濃濃茶香的日出商店問問,店員(老闆娘?)一面為我泡茶,給我試飲,一面為我詳盡解釋高山茶的特徵,以及如何分辨高山茶的真偽,原來乾身的茶葉是不應該會揮發香氣的,店舖中聞到的茶香,是從在他們的烘焙室中正在烘焙當中的茶葉散發出來的。面對如此殷勤的招待,而且茶品也真的十分清香,我當然滿載而歸啦。

離開日出商店,是時候乘坐公車往下一個目的地日月潭進發了。


住在阿里山(隙頂)



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第五鄰隙頂76之8

53.2雙人房,連早餐,免費wifi,每晚NT$3,600。

外觀(左手邊那棟)
阿里山53.1民宿
房間
阿里山53.1民宿
早餐的稀飯(不是廣東粥)、肉鬆和酸菜,讓我有返回兒時的感覺。
阿里山53.1民宿


住在阿里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50號

神木尊榮雙人客房,連早餐,免費wifi,每晚NT$2,560。

神木賓館


高雄 至 奮起湖 交通


  1. 台鐵自強號:高雄車站 至 嘉義車站,約1小時15分鐘。
  2. 阿里山森林鐵路森鐵本線:嘉義車站 至 奮起湖車站,約2小時20分鐘。

奮起湖 至 隙頂(53.2民宿) 交通


嘉義縣公車7302:奮起湖終點站 至 鞍頂站,約37分鐘。


隙頂(53.2民宿)至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交通


嘉義縣公車7322:鞍頂站 至 阿里山站,約1小時33分鐘。





上一篇:第二章 ﹣ 墾丁:我在墾丁沒有天氣晴
下一篇:第四章 ﹣ 日月潭:潭中日月,湖上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