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縱遊台灣> 第四章 ﹣ 日月潭:潭中日月,湖上風光。

日月潭(攝於慈恩塔)
日月潭的簡略行程 ﹣

2014/12/08:下午從阿里山乘坐公車前往日月潭,黃昏前到達。
2014/12/09:遊覽日月潭湖邊的各個景點,包括慈恩塔、玄奘寺、玄光寺、伊達邵、水蛙頭步道、孔雀園及文武廟,黃昏沿著涵碧步道散步。
2014/12/10:清晨沿著貓囒山步道走了一回,早餐後前往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遊覽,然後向下一站清境出發。




阿里山之後,下一個目的地是另一個台灣的老牌旅遊景點,日月潭。

前往日月潭的公車中途還會在塔塔加遊客中心信義鄉梅子夢工廠稍作停留。

塔塔加遊客中心
難得下午時分也如此天朗氣清。
塔塔加遊客中心
這個梅子夢工廠則是伴手禮商店的集中地。
信義鄉梅子夢工廠
巧遇馬拉桑,還記得他嗎?
信義鄉梅子夢工廠
還有紙箱王的紙箱動物園。
信義鄉梅子夢工廠
後來查地圖,才知道這條溪澗的名字是陳有蘭溪,是因為某個人而命名的嗎?
信義鄉梅子夢工廠
我也品嚐了這裏的梅子冰淇淋,一個字,酸!

大約四點半終於到達日月潭,民宿的老闆小游向我詳盡地介紹沿著日月潭湖邊的各個景點和交通狀況,感激!

水社碼頭


之後到水社碼頭附近閒逛了一會,發現這裏的渡輪雖然已經停止服務,但是依然到處燈火通明,看來是遊客晚上聚集的地方。
水社碼頭
從水社碼頭可以通往梅荷園,這裏有一間酒吧餐廳。緊接著梅荷園的便是這間耶蘇堂,是蔣介石夫婦在日月潭渡假時參加禮拜的教堂,也是眾多在日月潭附近與蔣介石有關的景點之一。這個時候當然已經過了教堂的開放時間,因此不得入內參觀。
耶蘇堂
這時肚子餓了,我便返回水社碼頭的碼啡館(屬於碼頭休閒大飯店的餐館)享用晚餐,難得這裏有一人份量的中菜套餐,正合我意。
碼啡館
飯後發現附近有間雪糕店Dolce Luna甜月亮,馬上點了一杯三球雪糕,特別喜歡那個榛子味道,果仁的味道十分香濃,不是只有一個甜字。
Dolce Luna甜月亮
甜點的胃袋都滿足之後,我便返回民宿好好休息了。(我完全忘記了小游留在冰箱裏的芭樂⋯⋯)

慈恩塔


之前連續兩個早上都要為觀看日出而早起床,這一天終於可以睡個飽。豐富的早餐過後,開始這天緊密的行程,第一站是慈恩塔。

乘坐環湖公車在慈恩塔站下車之後,便開始上山的路程,雖然不是階梯便是上坡路,但也不算走得十分吃力。

沿途還有蝶兒作伴。
慈恩塔
我想大約走了二十分鐘吧,終於到達慈恩塔的腳下。
慈恩塔
這天早上是這個旅程中難得一遇的藍天白雲。
慈恩塔
原來這是蔣介石為紀念母親而興建的,不過我最感興趣的,還是這裏的景觀。「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要欣賞美景,當然要花點氣力,攀上樓頂。
日月潭(攝於慈恩塔塔頂) 
湖的左手邊形狀比較狹長的部份,便是月潭;右手邊比較「圓潤」的,便是日潭了。看到兩者中間那個小小的圓環嗎?那便是拉魯島了。
日月潭(攝於慈恩塔塔頂)
塔頂還掛著一個大鐘,我想是給人許願用的吧?我也凑趣敲了兩下。
慈恩塔
之後替幾位遊客拍過團體照後,當中一位男士與我有以下的對話。

男士:你自已駕車還是坐公車過來的?
我:我坐公車過來的。
男士:是那個環湖公車嗎?
我:是啊。
男士(手指著文武廟的方向):那你到那邊了嗎?
我:還沒有,這裏是我的第一站。
男士:那你之後要到那裏去?
我:我想到玄奘寺和玄光寺。
男士(看了看我手指的方向):我看那邊也沒有什麼風景好看。
我:哦?
男士(再次指向文武廟的方向):你到過那邊了嗎?
我:阿⋯⋯
另一位女士:人家剛才不是說過這是他的第一站嗎?
我:對不起,我要趕公車,再見。

迅速逃離現場的我,下山之後向附近的玄奘寺出發。

玄奘寺


玄奘寺的興建,是為了供奉從日本歸還的玄奘大師(即唐三藏)的舍利子。這裏環境清幽,遊人不多,個人十分喜愛。
玄奘寺
玄奘寺
玄奘寺
我到訪的時候,舍利子給安放在大殿的三樓,密封的玻璃箱子被重重圍著,想看清楚一點舍利子,可以透過監視鏡頭的螢光幕。(但為什麼不能用高清鏡頭呢?)聽說之後舍利子將會搬往在寺內正在興建中的玄奘法師文物紀念館中安放。

玄奘大師前往印度取經的過程,被神話化後成為我國無人不曉的西遊記,唐三藏便是現實與這個神話世界的接觸點,看著他的舍利子,突然使我有置身於現實與神話之間的交界的感覺。

在玄奘寺不能像在慈恩塔般居高臨下地飽覽日月潭的全貌,卻能讓人與日月潭更加親近。
玄奘寺
可以清楚一點地看到拉魯島。
日月潭(攝於玄奘寺)

玄光寺


離開休靜的玄奘寺,我沿著青龍山步道下山,向玄光寺出發。

沿著青龍山步道有不少與佛教有關的設施,如以下的這部「佛經」。
青龍山步道
玄光寺是在玄奘寺興建完成之前,唐三藏舍利子的臨時安放場所,年代比較久遠,規模也比較小。
玄光寺 
玄光寺
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人滿之患,可能因為地點就在碼頭旁邊,所以這是所有旅行團的必到之地(山上的玄奘寺和慈恩塔也因此而幸免於難),小小的殿堂擠滿了遊客,根本沒有辦法靜心地參觀這個佛門清靜地。

最荒謬的是那個「日月潭」石碑前的人龍,這種石碑在日月潭四處都是,大量遊客卻偏要在玄光寺這一塊之前排隊拍照,更可笑的是這塊石碑背後刻有玄奘大師的畫像,這不是更值得拍照留念嗎?可是問津的人卻是寥寥可數⋯⋯
玄光寺
旅遊時(其實在香港時也是這樣)最怕人擠人的景點,速速逃離現場的我,買了這裏的名物茶葉蛋後,便到了玄光寺碼頭一邊吃,一邊等候渡輪。民宿主人送了我一張渡輪的一天任乘券,謝謝!

伊達邵


從水路大約十分鐘便到達伊達邵,接近碼頭的時候,還能看到附近接駁山上的九族文化村的纜車。
伊達邵碼頭
上了岸後,摸摸肚子,是時候開餐了,碼頭附近的市集,便是美食的集中地,以下是這次掃街的戰績。

去骨後釀了糯米飯的烤雞翅,被取名為飯飯雞翅,相信要以國語念出來才有食字的效果,這家邵族石家料理是這門小食的創始店。

邵族石家料理:飯飯雞翅
來自同一家食店的拉長蝦,其實是天婦羅炸蝦配上沙津醬,同樣美味。
邵族石家料理:拉長蝦
之後在朝霧茶社TEA18品嚐了日月潭特產阿薩姆紅茶和紅茶冰淇淋,味道不錯,可惜冰淇淋太硬了,像冰多過像雪糕。
朝霧茶社TEA18:紅茶冰淇淋
茶社在旁邊的庭裏園設有座位,一隻花貓對於四週遊人的注視一概不理,在暖暖的陽光下安然入睡尋夢去。
朝霧茶社TEA18
若果你和我一樣鍾情於麻糬的話,伊達邵的陳記手工小米麻糬你便絕對不能錯過,每顆麻糬都是手工製作,即場包裝,看見老闆將麻糬逐粒包裝後再放出來讓顧客選購,貨架裏每一款都只有十數粒,新鮮程度不言而喻,吃在口裏更是異常煙靭,美味到不行,老闆還特意提醒我不要把麻糬留多過一天,其實這樣的美食,多留一分鐘也使人感到罪過。

飲飽食醉之後,我再次坐上環湖公車,向下一個景點出發。

水蛙頭步道


本來並沒有打算要走這一條步道的,不過就在前幾天的當地新聞中,報導了由於台灣近來乾旱,以致日月潭的水位日漸下降的新聞,當中還提到水蛙頭步道的「九蛙叠像」因此罕有地露出了四隻蛙像,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拜訪了這九隻青蛙。
水蛙頭步道

孔雀園


告別了青蛙,我乘坐環湖公車到達下一個目的地,為的是探訪另一種動物,孔雀。

日月潭的孔雀園裏住了過百隻孔雀,其中有一些給安放在開放的園地裏,供遊人觀賞,幸運的話還會看到孔雀開屏,像我這一天這樣。

就算沒有開屏,舉止也是這麼優雅。
孔雀園
不知是否受了現場某位男遊客的鼓動所影響,這隻孔雀感覺到這間moment,牠要⋯⋯開屏了!
孔雀園 
孔雀園
孔雀園
孔雀園

文武廟


孔雀園和文武廟的距離不遠,我決定繞道中間的松柏崙步道前往,誰知愈走愈入,差點還迷路呢。

步道中(又)有一個蔣介石像。
松柏崙步道蔣公銅像
走到湖邊時知道自己走錯路了,拍照過後便開始折返。
松柏崙步道
好不容易返回大路,再走不遠便已經看見這座規模宏大的文武廟。
日月潭文武廟
光看外觀,已經覺得這座文武廟與印象中的傳統廟宇有很大的分別,是因為只有數十年歷史的緣故?還是現代化的管理呢?

要從湖邊登上文武廟,便要攀爬這道有366級的「年梯步道」,我當然沒有這麼「好氣」,這個景點恕不奉陪了。
文武廟年梯步道
廟內供奉的偉人和聖人十分之多,由孔子、文昌到關公、岳飛,如要逐一祭祀,也要花相當多的時間,我卻只對廟內的小擺設有興趣。
文武廟
這幅二龍爭珠的石雕相當有氣勢。
文武廟
之後登上上層的觀景台,今天的雲景讓人看得十分舒服。
文武廟
廟宇的旁邊還有一個公園。
文武廟

涵碧步道


之後趁著太陽還沒有下山,我從水社碼頭開始,沿著涵碧步道散步了一回,算是欣賞了一點黃昏晚霞的景色。
涵碧步道
涵碧步道
天色開始轉暗時便折返水社碼頭,到附近的日月潭SPA HOME的餐廳醫肚。

日月潭SPA HOME的晚餐

貓囒山步道

第二天早上早了一點起床,為著要在早餐前登上貓囒山。

可惜這天清晨起了霧,登上山上的觀景台後發現整個湖面被鎖在一片迷霧之中。
貓囒山步道
步道的盡頭是一個氣象站,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觀一下。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早餐之後把握最後的時間,坐公車到了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看看,回程時沿著自行車(即是單車)道走回民宿。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自行車道沿著湖岸而建,中間會途經水社壩堰堤公園。
水社壩堰堤公園

返回民宿與小游道別後,我再次委託黑貓宅急便把行李箱送往下一天的住宿地點,自己則乘車前往清境。


住在日月潭


朵麗絲的家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水社村中山路123號

Doris主題式套房,連早餐,免費wifi,每晚NT$2,800。

房間
朵麗絲的家
早餐
朵麗絲的家


阿里山 至 日月潭 交通


員林客運6739:阿里山公車站 至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約3小時30分鐘(途經塔塔加、信義鄉梅子夢工廠)。

乘車當天早上9點後到7-11旁邊的欣欣民宿/商店/餐廳門口購票,請注意一天只有兩班車,座位有限。


日月潭各景點間的交通


各個沿著日月潭環湖公路的景點之間,可以南投客運的環湖公車接駁起來,包括文中提到的幾個景點水社旅客中心、慈恩塔、玄奘寺、玄光寺、伊達邵、水蛙頭步道、孔雀園和文武廟,一天票NT$80。

另外也可以乘搭渡輪往返水社碼頭、玄光寺碼頭和伊達邵碼頭之間。


水社旅客中心 至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交通


南投客運6671:日月潭 至 向山,約4分鐘。

其實最好還是騎單車沿著自行車道前往。






上一篇:第三章 ﹣ 阿里山:日光過山跨嶺射到
下一篇:第五章 ﹣ 清境:親近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