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縱遊台灣> 第一章 ﹣ 高雄:令人懷念的西子夕照

高雄市蓮池潭龍虎塔
高雄市的簡略行程 ﹣

2014/12/02:早上從香港飛抵高雄,下午遊覽了澄清湖,黃昏前往西子灣,晚上到六合夜市「掃街」。
2014/12/03:早上出發前往墾丁。
2014/12/05:早上從墾丁返回高雄,下午到蓮池潭遊玩,晚上在愛河之心和光之塔欣賞夜景。
2014/12/06:早上出發前往阿里山。





這次台灣旅程的第一站是高雄,從香港過來的航程只需要一個小時,起飛後空中服務員趕快地派發早餐,乘客趕快地進餐,然後服務員又趕快地收拾,剛定過神來飛機便降落了。

在高雄小港機場有兩項事務需要先辦妥,其一是購買上網電話卡,這裏只有中華電信一間電訊商有設立門市(在二樓離境那一層),因此不用花時間選擇;其二是在捷運站購買一卡通iPass,台北的悠遊卡在高雄的捷運並不適用,而且憑一卡通可以免費乘搭高雄市區公車。

2009年我曾經來過高雄一次(那次有兩位朋友相伴),印象不錯,起碼從機場到市區的交通十分方便,乘坐捷運不用半個小時便到達三多商圈站,從這裏走大約十分鐘便到達我當晚入住的酒店。

在酒店check-in和放下行李後,時間也還未到12點,也不理這麼多了,午餐!

鬆餅先生 ﹣三多店
鬆餅先生 ﹣三多店
這間鬆餅先生的分店就在酒店附近,店內舒適的佈置,碟上可愛的裝飾,為我這次旅程作了個完美的開始。

澄清湖


澄清湖是高雄地區的主要水源之一,四周環境清幽,被列為風景觀光區之後,有關方面更是著力建設發展,有所謂澄清八景。

這是收費區的入口,那兩隻「東西」是吉祥物?

澄清湖
買票進場後,馬上被一位叔叔截停,問我知不知道要怎樣遊湖,我說沒有什麼計劃,只是想隨意到處走走看看,聽後他便提議我包車遊湖,環湖一周兩個小時,用走的話四、五個小時也走不完,我想想這樣也不錯,也沒有跟他議價(500元台幣)便成交了。

第一站是海洋奇珍園,這個要另外付費的遊覽設施,前身是一座地下作戰指揮中心,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水族館,在這作戰氣氛濃厚的地方,觀賞各種珍奇的海洋生物,感覺相當有趣。(館內不准拍照)
澄清湖海洋奇珍園
這是鐘樓,以及樓上的景觀。
澄清湖鐘樓
澄清湖鐘樓
伸進湖中的富國島,還有通往島上的吊橋。
澄清湖富國島
其實沿途的景點還有很多,如辰子飛翔(一位日本女性的雕像)、中興塔和三亭攬勝等,不過在陰暗的天色之下,照片的效果不是很好,還是不放上來了。

最後司機叔叔在九曲橋的入口前讓我下車,告訴我走完九曲橋後可以如何返回園區的入口後,便與我告別了。
澄清湖九曲橋
澄清湖九曲橋
其實這位司機叔叔十分健談,態度亦十分親切,沿途不斷向我介紹高雄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不過事後回想我的戒備警覺也太低了一些,有好幾次我把隨身包包留在車上,便下車到景點遊覽,如果那時司機就此把車子開走,那就真的沒仇報了⋯⋯

西子灣


告別了司機叔叔,離開了澄清湖後,我先公車後捷運,來到西子灣站,在捷運站出口坐上當日最後一班的哈瑪星文化公車,我到達了西子灣觀看夕照的地方。(其實這樣子乘搭哈瑪星文化公車十分浪費,因為這些文化公車都是以一日票形式售票的。)

山長水遠來到西子灣,是我對上一次在這裏欣賞到的西子夕照的景色總是念念不忘的緣故。可惜這天天空一片灰濛濛,夕陽完全隱沒在厚厚的雲層之後,連一點顏色、一點影色也看不到,殘念⋯⋯

以下的照片是2009年2月,我與朋友到高雄遊玩時,在西子灣附近拍下的,那時的天氣好多了。

前往旗津需要乘坐渡輪。
高雄旗津渡輪站(攝於2009年2月)
高雄旗津海水浴場(攝於2009年2月)
登上旗津燈塔,山下的景色竟然讓我覺得有點希臘風情。
高雄旗津燈塔(攝於2009年2月)
高雄旗津燈塔(攝於2009年2月)
高雄雄鎮北門(攝於2009年2月)
高雄打狗英國領事官邸(攝於2009年2月)
這便是使我這麼多年還是如此懷念的日落景色了。
高雄西子夕照(攝於2009年2月)
懷緬過後,返回2014年12月。帶著失落的心情,我沿著海岸向著中山大學的方向走,途中給我發現一個給人遺留下來的精緻小盒子。

高雄西子灣
穿過大學校園和西子灣隧道,我返回捷運西子灣站,向下一個目標出發。

六合觀光夜市


雖然名為觀光夜市,但是我想來這裏的遊客,應該都像我一樣,為飽口福的,多過為飽眼福的吧?

到六合觀光夜市最方便的交通是捷運,而且還可以順道欣賞另外一個「名勝景點」﹣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高雄和台北的捷運站(其他台灣城市我沒有到訪過,因此不太清楚)大都粉飾得美輪美奐,到處可見吸引途人目光的插畫和藝術品,不像香港的地鐵站,小小的平面也要張貼廣告,地鐵公司賺大錢又不見在票價上善待乘客。

牢騷發過了,還是返回正題。捷運美麗島站11號出口,便是六合觀光夜市的東端。網絡上有很多夜市攻略,不過夜市的範圍也不是很大,可以由東向西先走一遍,挑選自己喜愛的飲品小食,然後才回頭逐一掃蕩。

這是骰仔牛柳。
六合觀光夜市
在這炭烤店我掃了一隻雞翼(落單時要說雞翅)和一串豚肉,照片的焦點放錯了,不過在如此擠擁的環境之下,也很難要求那麼高了。
六合觀光夜市
我還喝了一杯木瓜牛奶和一杯蔗汁,完成了這個旅程的第一次掃街行動。

蓮池潭


之後兩天在墾丁度過,返回高雄後,下一個景點是蓮池潭。

不過還是要先醫肚。
高雄樹太老定食左營新光店
蓮池潭上有不少亭台樓閣,其中最有名的我想應該要數這個龍虎塔,連日本的東武世界廣場也安放了它的模型。
高雄蓮池潭龍虎塔
 遊龍虎塔時記得依指示龍口入、虎口出,尤其是屬羊的朋友,千萬別主動送羊入虎口。
高雄蓮池潭龍虎塔
蓮池潭裏當然遍植荷花,奇怪的是時值冬季還有盛放的荷花。
高雄蓮池潭
過了兩天,天氣也沒有好轉,不過太陽偶爾從雲層中探出頭來時,景色還是十分迷人。
高雄蓮池潭
高雄蓮池潭
這是五里亭。
高雄蓮池潭五里亭
這是觀音騎龍像,從龍口進入並通過龍身的隧道,便會到達連接五里亭的橋。
高雄蓮池潭觀音騎龍像
北極亭的北帝像,這麼大型的北帝像,真的很少遇到。
高雄蓮池潭北極亭
之後返回捷運左營站的新光三越享用晚餐,這間翰林茶館說自己是原創珍珠奶茶創始店,味道真的比香港飲到的好很多。
高雄翰林茶館新光彩虹店

愛河之心


高雄的愛河就像香港沙田的城門河,曾經「臭」名遠播,不過愛河經過市政府的大力整頓之後,現在已經惡臭不再,還成為吸引遊客的觀光景點。除了可以在「真愛碼頭」乘坐遊船暢遊愛河之外,也可以於晚上來到「愛河之心」,欣賞這裏燈火璀燦的夜景。

高雄愛河之心
「愛河之心」指的是這裏橋道相交成一個如心的形狀,以下是我覺得最像心型的地方了。
高雄愛河之心
當然還有橋上的心型燈飾。
高雄愛河之心
小貓咪是在這裏等待真愛嗎?
高雄愛河之心

高雄光之塔


在愛河之心沿著愛河向西面走不久,便會到達高雄光之塔。

拍這張照片時,竟然碰到圓月剛巧從雲層中探出臉來。
高雄光之塔
光之塔前面有一個廣場,當晚有一大班年輕人在那裏席地烤肉,不知道這是個別事件,還是當地年輕人的流行節目呢?
高雄光之塔
遊覽完光之塔後我便返回酒店休息,第二天開始進入山區。

高雄三多商務旅店

住在高雄


三多商務旅店

高雄市前鎮區三多三路107號

經濟雙人房,連早餐,免費wifi,每晚NT$1,080。








高雄小港機場 至 三多商務旅店 交通


高雄捷運:高雄國際機場 (R4) 至 三多商圈 (R8),約12分鐘。


三多商圈 至 澄清湖 交通


港都客運70號(往長庚醫院方向):仁愛三街口 至 澄清湖(僅部份班次)或 正修科大,約31分鐘。


澄清湖 至 西子灣 交通


  1. 高雄客運60號(往捷運鹽埕埔站方向):澄清湖 至 捷運鹽埕埔站,約50分鐘。(在澄清湖,兩個方向的公車都在同一個站停靠,上車時請認清行車方向。)
  2. 高雄捷運:鹽埕埔 (O2) 至 西子灣 (O1),約2分鐘。
  3. 哈瑪星文化公車:打狗鐵道故事館 至 打狗英國領事官邸,約10分鐘。(也可以選擇步行前往,約25分鐘。)

西子灣 至 六合觀光夜市 交通


高雄捷運:西子灣 (O1) 至 美麗島 (O5),約6分鐘。


左營站 至 蓮池潭 交通 


漢程客運紅35(往捷運凹子底站方向):高鐵左營站 至 蓮池潭,約15分鐘。


左營站 至 愛河之心 交通


高雄捷運:左營 (R16) 至 後驛 (R12),約8分鐘。(從捷運出口步行約10分鐘)




上一篇:前言
下一篇:第二章 ﹣ 墾丁:我在墾丁沒有天氣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