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斯洛伐克與波蘭之東歐初體驗> 第一章 - Liptovský Mikuláš 利普托夫斯基.米庫拉什 上篇:上高山入地穴

Chopok,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Liptovský Mikuláš 利普托夫斯基.米庫拉什的簡略行程 ﹣

2019/06/25:早上經蘇世黎機場抵達維也納機場,然後轉乘巴士前往Bratislava,在巴士站換乘市內的trolley bus 無軌電車到火車站,再乘坐火車前往旅程的第一個落腳點Liptovský Mikuláš 利普托夫斯基.米庫拉什。在酒店放下行李後開始在市內觀光,吃過下午茶後便返回酒店休息。
2019/06/26:乘搭巴士前往滑雪度假勝地Jasná,先遊覽湖泊Vrbické pleso,然後乘坐登山纜車登上Chopok,之後開始沿著山脊走向這區的最高峰Ďumbier 瓊別爾山,休息一會後沿著另一條步道穿過峽谷Široká dolina下降至山下的小村Lúčky;由於村內所有餐廳商店都沒有開門營業,而我又極需要水份的補充,因此我乘坐不久之後來到的巴士返回附近的Jasná,在酒店的酒吧嘆過冰凍啤酒(無酒精的)後便乘坐巴士返回Liptovský Mikuláš。
2019/06/27:這天參觀了兩個洞穴,第一個是Demänovska ľadová jaskyňa,這是一個冰洞;之後沿著步道前往另一個洞穴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這是一個鍾乳石洞,沒有冰的。
下篇 -
2019/06/28:這天的行山計劃是先乘坐巴士前往小村Prosiek,然後穿越Prosiecka dolina,路過另一條村莊Veľké Borové後前往水磨坊Vodné mlyny Oblazy,最後到達終點Kvačany。
2019/06/29:早上前往Liptovská Mara吹吹湖風,之後前往小鎮Liptovský Hrádok 利普托夫堡。於城堡餐廳吃過午餐後,參加導賞團參觀城堡Liptovský hrad,返回巴士站時順道遊覽了植物園Liptovský Hrádok arboretum。





本篇地名


(可按 ▶︎listen 聆聽讀音,text-to-speech功能由Responsive Voice提供。)

Bratislava 布拉迪斯拉發
Liptovský Mikuláš 利普托夫斯基.米庫拉什
Jasná
Vrbické pleso
Biela Púť
Chopok
Ďumbier 瓊別爾山
Široká dolina
Lúčky
Demänovska ľadová jaskyňa Demänovska Ice Cave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a Cave of Liberty



出發了!這是我第一次乘搭瑞士航空,整體印象不錯,坐了整整12個小時也沒有覺得太不舒服;充電的USB口就在螢幕下方,也算方便;飛機餐的麵包是暖的,算是有點驚喜,而且飲品也算「慷慨」,要汽水的話會給你一整罐330毫升的可樂,而不是3/4滿的膠杯。

在蘇黎世機場只得一個小時的轉機時間,可幸航班準時降落,入境檢查也十分順暢,完全不用「趕路」,輕輕鬆鬆便到達下一班機的候機閘口,望一望錶,還早到了15分鐘。
蘇黎世機場
在前往維也納的航班上,我選了一個窗邊的座位,可以欣賞沿途的風景。在快要到達維也納機場時,我發現地面有兩個心型的「湖」,我想是人工製造出來的吧。
接近維也納的上空
在維也納機場順利地取回寄艙行李後 (其實我一直對於這個「恒之有效」的honest practice感到十分困惑,怎樣保證沒有人胡亂地取走他人的行李呢?),我走到機場出口的巴士站,乘搭巴士越過國境,前往斯洛伐克的Bratislava 布拉迪斯拉發。

交通:Vienna 機場 >>>>  (55分鐘) >>>> Bratislava 巴士總站 >>>>  (11分鐘) >>>> Bratislava 火車站 >>>>  (2小時54分鐘) >>>> Liptovský Mikuláš

原來Vienna 維也納與Bratislava 布拉迪斯拉發是兩個距離最短的國家首都,這趟巴士的車程只需要大約一個小時。由於在這次旅程中,我並不會在Bratislava停留,因此當我在中途望見這裏的地標Bratislavský hrad (Bratislava castle/布拉迪斯拉發城堡) 時,忽忙地隔著車窗拍下了這個畫面。
Bratislavský hrad, Bratislava, Slovakia
Bratislava的巴士總站與火車站相隔有一點距離,下了巴士後我還要乘搭一程trolley bus 無軌電車,才能到達火車站。買了火車票後,我在火車站內胡亂地選了一間小cafe買了一份沙律醫肚。之後順利地登上火車,大約三個小時之後,我終於抵達旅程的第一站Liptovský Mikuláš。

Liptovský Mikuláš 利普托夫斯基.米庫拉什


在酒店放下行李後,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這個時候當然不能往山裏跑,於是我乖乖的留在市內觀光。

斯洛伐克全國分為8個region (姑且稱之為省),Liptovský Mikuláš屬於北面的Žilina Region 日利納省內的Liptovský Mikuláš District,有關的文獻記載可以追溯至1286年。

城內最古老的建築是教堂Kostol sv. Mikuláša (Church of St. Nicholas/聖尼古拉斯教堂),興建於1280-1300年間,經過多次擴建翻新之下成為今天的模樣。
Kostol sv. Mikuláš,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ia
這次旅程發現不少斯洛伐克的教堂外都會擺放一個十字架,通常還會在地上放上鮮花,這裏的花更是栽種出來的。
Kostol sv. Mikuláš,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ia
我也有進入教堂內參觀,室內到處都是各有歷史背景的裝置擺設,我卻對這幅彩繪玻璃窗印象最深,除了色彩艷麗奪目之外,馬賽克的風格也甚為新鮮。
Kostol sv. Mikuláš,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ia
教堂所在的廣場就是舊城區的中心,圍繞著廣場開設了不少咖啡店,我也不甘後人,走進了這間Karma Coffee,我沒有看menu便胡亂地點了杯ice coffee,雖然老闆面有難色,但是也以expresso配上tonic water和少量冰塊調了一杯冰咖啡給我,非常感謝他的努力招待;我另外點了一件罌粟子蛋糕,原來罌粟子的味道只是一般。
Karma Coffee,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ia
在咖啡店休息了一會之後,我繼續在市內散步,並慢慢地走到流經市內的河道Váh 瓦赫河的河畔。
Váh,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ia
沿著優美的河畔設有單車徑,不少家庭一家大小正在享受騎單車的樂趣。

在返回酒店的路上,我在超級市場補充了不少物資,包括樽裝水、生果和一些餅乾等乾糧,可惜超市內並沒有出售防曬用品,心想也不是未試過在沒有防曬用品的保護下進行戶外活動,最多曬黑一點罷了,因此沒有怎麼放在心上,也沒有在附近尋找藥房,誰知就此種下了禍根。

返回酒店後,我以生果和餅乾充當晚餐,沐浴更衣之後便上床休息,準備第二天的行山活動。

第二天在酒店吃過豐盛的早餐之後,我走到火車站旁的巴士總站,準備出發前往旅程的第一個景點。
Villa Hotel Bianca,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ia


Jasná是Nízke Tatry (Low Tatra Mountains/下塔特拉山) 山下的一個渡假村,號稱全斯洛伐克面積最大的滑雪區,擁有8條chair lift 登山吊椅路線和4條carble car 登山纜車路線,夏季則是行山愛好者的天堂,多條路線可以帶領行山者登上Nízke Tatry的高峰和穿越風光明媚的山谷。

交通:Liptovský Mikuláš >>>>  (33分鐘) >>>> Jasná

由Liptovský Mikuláš乘搭巴士前往Jasná,只需要大約半個小時車程,下車後我並沒有急著前往纜車站,而是先沿著小徑向一個隱秘的湖泊進發。

大約15分鐘後,我到達了Vrbické pleso
Vrbické pleso,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Vrbické pleso是一個冰川湖,也是Nízke Tatry山區面積最大的天然湖泊,於1975年開始成為天然紀念物 (natural monument)。波平如鏡的湖面、完美無缺的倒影、清澈湛藍的湖水,去年在德國旅遊的片段,在一瞬間被召喚回來。
Vrbické pleso,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這裏也是不少登山徑的起點,不過我沒有打算徒步登山,我帶點不捨地離開了這片美景,原路返回巴士站,然後向登山纜車站的方向走去。

Jasná有多條登山纜車的路線,最接近巴士站的,是這個名為Biela Púť的纜車站。
Jasná,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我在售票處啟動了一張Gopass卡,憑卡買了纜車票後,便可以以這張卡登上纜車,而且憑卡買票還有折扣 (雖然不是很多),也可以預先在網上訂票。因為我打算徒步下山,所以我這次買的是上山用的單程票,其實來回票只需要多付3歐元,現在回想真的有點後悔沒有為自己買一個後備的保險方案。

在Biela Púť登上的是chair lift 吊椅,兩腳揈揈地坐在吊椅上被帶往山上,一路欣賞沿途風光,心裏一直興奮地吶喊著「高山我來了!」。
Jasná,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原來中途還要轉兩次車,在第一個轉車站還與這裏的吉祥物打了個照面。
Jasná,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在這裏換乘的是登山纜車,之後再轉坐大型的登山吊車後,我終於到達山上車站,而Nízke Tatry的第二高峰Chopok亦在眼前出現了。
Chopok,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這天天朗氣清,登山的遊客亦不少,大家都想在這個面積不大的觀景台霸佔一個有利位置,欣賞這無邊無際的無敵景觀。
Chopok,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這次旅程拍了不少panorama,面對如此廣闊的壯景,不以一掃全景的方式,真的不能捕捉實景的神髓。
Chopok,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這個觀景台的位置,其實還未是Chopok的最高點,上方照片右手邊那個高峰,才是標高2024公尺的Chopok山頂,不過那裏更加是地小人多,我站在那裏也只能深深地吸一口氣,然後便要讓出位置給後續的遊人上來。

看下方的照片時,我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要帶飛碟上山呢?到這時我才看清楚,原來他們把愛犬也帶上山來,那個飛碟應該是狗狗的玩具。
Chopok,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由Chopok前往Ďumbier 瓊別爾山


Chopok只是這天的前菜,真正的主菜其實是Nízke Tatry的最高峰Ďumbier,雖然兩者高度只相差39公尺。由Chopok沿著山脊Demänovské Sedlo和Krúpovo Sedlo走到Ďumbier,距離大約4.5公里。

Jasná位於Chopok的北面,這條吊車的路線則連接南面的Kosodrevina,想不到可以用交通發達來形容這個山頂。
Chopok,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沿途景觀都極之開揚,無論望向那一邊視野都好像無盡無遠一般,起初真的心曠神怡。
Chopok,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漸行漸遠之後,開始出現萬丈深谷就在腳邊的情況,我馬上收起放在遠方的視線,把精神集中在眼前的石路上。
Demänovské Sedlo,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每次想要飽覽景色的時候,都要「企定定」後才敢把目光放在遠處。
Demänovské Sedlo,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其實也不是這麼驚險的,這條路徑的石頭比較平整,腳踏在石上也相當穩陣,而且高低落差也只是大約200公尺,難度算是一般吧。雖然如此,當我到達Ďumbier的山頂時,已經是1小時45分鐘之後,心想為何這次走得這麼慢呢?
Demänovské Sedlo,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其實這是一條十分熱門的行山路線,這時在山頂也聚集了不少遊客,我找了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了一下,和吃了一條香蕉。
Ďumbier,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在陽光下暴曬了幾個小時之後,這時開始擔心帶來的食水 (其實有1.5L) 是否足夠,兩臂和手背也開始有點灼熱的感覺,不過一來不太想走回頭路,二來也不甘心多付十多歐元買下山的車票,於是我還是咬一咬牙,按照原定的計劃,沿著另一條路徒步走下山去。

由Ďumbier走到Lúčky


下定決心之後,我向山頂的十字架多看一眼,然後開始起行。
Ďumbier,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這個應該便是我將要走下去的山谷了。
Ďumbier,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離開山頂之後,我先沿著來路走到一個交叉路口,之後跟著指示轉入前往Lúčky的下山路。
Krúpová Sedlo,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雖然下山的路已經呈之字型,但是斜度仍然相當大,除了雙腿和膝蓋關節都要承受極大的壓力之外,腳指也受到很大的衝擊。

不過眼前的景色就像《飄零燕》動畫中的場景一般,也足以慰藉疲累的身軀。
Široká Dolin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回頭望一望,有點不相信自己是從眼前的山頂走下來的。
Široká Dolin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穿過這一片曠野之後,便會沿著河流前行,沿途也多了一點大樹,不時可以躲在樹蔭之下前進,不過仍然阻不住雙臂愈來愈強烈的灼熱感覺。(照片的右下角好像是因為鏡頭上的手指紋而變得模糊了)
Široká Dolin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老實說,最後的3、4公里是在缺水缺糧、兩臂曬傷和身心疲累的情況之下走完的,心裏一直抱著希望,只要走到終點,便有地方補水補糧和休息一下了。誰知當我到達Lúčky這個小村落時,卻發現所有商店、餐廳和旅館 (說是所有,其實也只是兩三間罷了) 都沒有開門營業,可能冬天才是他們的旺季的原因吧。


Powered by Wikiloc

這時我有兩個選擇,一是等候返回Liptovský Mikuláš的巴士,返回Liptovský Mikuláš後才作打算,二是等候返回Jasná的巴士,那裏應該有開門營業的店舖。由於前往Jasná的巴士先到達,因此我選擇了後者。

當我坐在Hotel Pošta的大堂酒吧呷著冰凍的 (無酒精的) 啤酒時,終於有活過來的感覺了。
Hotel Pošt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當我離開酒吧,前往巴士站時,我發現我的雙臂已經再也不能接觸陽光,等巴士的時候,我也要躲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

返回Liptovský Mikuláš的時候,已經是晚餐的時間了,不過可能太過疲累的關係,也沒有什麼胃口,於是我在Restart Burger點了一份Caesar Salad,除了雞肉有點乾之外,尚算滿意。
Restart Burger,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a
吃飽了,還要到超市買水,這次發現原來超市旁邊便有一間不甚起眼的小型藥房,我立即跑了進去找店員買了一支防曬噴霧 (是店員推介的,我自己未試過使用噴霧式的防曬用品),希望第二天有防曬用品的保護之下,雙臂可以舒服一點吧。

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 (Demänovská Ice Cave)


第二天吃過早餐之後,我噴了前一天買的防曬油,馬上聞到陣陣刺鼻的火酒味,已經感覺不妥,在前往巴士站的路上,發現左前臂黏著一隻死了的蚊子,只得安慰自己防曬油還有防蟲的功效。

交通:Liptovský Mikuláš >>>>  (17分鐘) >>>> Demänovská Ice Cave

這天的行程包括兩個位於Demänovská Dolina的洞穴,我坐上與前一天相同路線的巴士,在中途站Demänovská Dolina,,Ľadová jaskyňa下了車。

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最早的文獻記載可以追溯至1299年,是歐洲最早被發現的洞穴之一,洞內的氣溫就算在夏季也維持在攝氏0.4至3度之間,某些空間還終年結冰,打算參觀洞穴的話,記緊帶備禦寒外套。

從巴士站 (或停車場) 出發,還要走一段斜度頗大的路上山,才能到達洞穴的入口,慢慢走的話需要大約15至20分鐘。
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進入洞穴需要參加導賞團,六月是旺季,由早上九點開始每一個小時開一團,門票在開團前大約15分鐘之前開始發售。如果想在洞內拍照的話,需要另付附加費 (費用比門票還要貴)。整個行程導遊都以斯洛伐克語進行解說,我也懶得假扮專心聆聽,全程她有她說,我有我拍,不想這樣的話,可以參考官網有關導賞團的資料

行程初段的洞內並沒有冰塊,焦點都放在洞壁與洞頂的奇岩怪石。
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走到後半段終於看到冰了。
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這一段路面比較濕滑,走在我前面手抱著小孩的媽媽在梯級滑倒了,小孩受了點驚嚇,開始大聲嚎哭,爸爸馬上從媽媽手上接過並安慰小孩,卻不理會正在掙扎著站起來的媽媽。
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其實在洞內看到的冰量比官網展示的少,可能在春天初開洞時 (洞穴只於五月中至九月開放) 會比較多冰吧。
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整個行程大約45分鐘,終於重見天日了。
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從Demänovská ľadová jaskyňa走到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離開洞穴並返回巴士站/停車場後,我又有兩個選擇,一是在這裏邊吃午餐邊等巴士前往下一站 (車程大約是3分鐘),另一選擇是徒步走到下一個洞穴,到那邊才吃午餐,結果我選擇了後者。

步道其實相當好走,全程大約3公里吧,都是沿著河道走,十分舒服。

赫然發現有人在河道中心打坐,還是不要打擾高人吸收日月精華。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路旁還有一些比較淺的洞穴。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沿著清澈的溪流前行,就算在炎炎夏日 (這年的六月好像是歐洲二十多年來最熱的六月),也覺得清爽不少。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可能也是正值夏季的綠故,我發現斯洛伐克的郊野開遍了不少野花,拍花的時候還不時把小昆蟲也攝入鏡頭,這次拍到的是一隻小甲蟲 (其實正名是瓢蟲,英語是ladybug)。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到達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的「登山口」之後,我先在Relax Hotel Fim的餐廳吃午餐,這裏的餐湯是一整窩上的,牛肉的配菜是斯洛伐克的當地菜式,名為parená knedľa,譯為英語是steamed dumpling,無論口感和味道都有點像中菜的軟饅頭。
Relax Hotel Fim,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Cave of Liberty)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於1922被發現,是Demänovská整個洞穴系統中最受歡迎的洞穴 (可能因為它全年對外開放?),洞內的氣溫徘徊於攝氏6-7度之間,並沒有結冰。

要到達山上的洞口,同樣要走大約15-20分鐘的路上山。參觀洞穴同樣需要參加導賞團,於旺季時也是9點開始每小時開一團,要拍照同樣需要付附加費。在官網可以下載導賞團的解說資料

第一站是一個非常廣闊的空間。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導遊說了一堆我沒有聽懂的解說之後,突然關掉所有的燈光,然後只點亮了一組燈光,這道小瀑布立即成為所有人的焦點。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之後我們繼續深入洞穴,我覺得這裏有兩大特色,其一是外型獨特的鍾乳石,每次看見這些外表「滑潺潺」的石頭都會讓我毛骨栜然,因此我只選了一張比較「乾」的照片放上來。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其二是流經洞內的河道,河水顏色還是感覺相當夢幻的翡翠綠。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初時我還以為顏色是燈光效果所造成,仔細一看燈光其實是白色的。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洞內除了河之外還有湖,這個湖的名稱是Emerald Lake,名字非常點題。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Demänovská Dolina, Slovakia
大約一個小時的行程在不知不覺間便完成了。

這天這兩個洞穴各有特色,而且相距甚近,可以安排在同一天遊覽,是行山活動以外一個不錯的選擇。

乘坐巴士返回Liptovský Mikuláš時也只是大約四點,我走到舊城中心的Cafe Veronica吃雪糕。
Cafe Veronica,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ia
這天雖然噴了防曬油,也不是整天都在烈日下暴曬,但是兩臂曬傷了的皮膚依然不時有灼然的感覺,吃完雪糕後我發現附近有一間頗大型的運動服裝用品店舖,於是走了進去看看可否買到「冰袖」。在店內遍尋不獲時,店員走過來問我想找什麼,我向他說「sun sleeves」後,見他一臉茫然,我再嘗試解釋一下,之後他直接說這裏沒有,我也唯有死了這條心。

當我有點絕望的時候,我又發現原來超市附近還有一間大型的藥房,有點像香港的屈臣氏和萬寧的那一種,我在這間藥房除了買了一支防曬乳液外,還買了一支日曬後用的補濕乳液。回到酒店房間後,我先洗乾淨了雙臂,然後大量地塗上補濕乳液,兩臂馬上感到一陣清涼的感覺,相當舒服。 (這其實是朋友給我的建議,多謝了!)

休息一會之後,是時候外出用餐了。這晚選中了這間La Pentola Bistro Food & Coffee,點了一份牛肉,雖然廚師將我點的medium煮成差不多全熟,但是肉質仍然頗為嫩滑,算是十分不錯。
La Pentola Bistro Food & Coffee,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ia
餐廳的環境十分舒適,這時室內又只得我一個顧客,飯後我還點了一杯咖啡,嘆夠了我才返回酒店。

(待續⋯⋯)




住在Liptovský Mikuláš


Hotel Villa Bianca

Bernolákova 3, 031 01 Liptovský Mikuláš

單人房,連早餐,Free WIFI,每晚€46。
Hotel Villa Bianca, Liptovský Mikuláš, Slovakia




Vienna機場 至 Liptovský Mikuláš 交通

  1. Slovak Lines:Wien, Letisko (VIE) 至 Bratislava, Autobusová stanica,約55分鐘。
  2. Trolleybus 210:Twin City 至 Hlavná stanica,約11分鐘。
  3. ZSSK IC 523:Bratislava hl.st. 至 Liptovský Mikuláš,約2小時54分鐘。

Liptovský Mikuláš 至 Jasná 交通


ARRIVA Liorbus 505419 for Jasná:Lipt.Mikuláš,,AS 至 Demänovská Dolina,,Jasná,約33分鐘。


Lúčky 至 Jasná 交通


ARRIVA Liorbus 505419 for Jasná:Demänovská Dolina,,Lúčky 至 Demänovská Dolina,,Jasná,約10分鐘。


Liptovský Mikuláš 至 Demänovská ladová jaskyňa 交通


ARRIVA Liorbus 505419 for Jasná:Lipt.Mikuláš,,AS 至 Demänovská Dolina,,Ľadová jaskyňa,約17分鐘。


Demänovská jaskyňa slobody 至 Liptovský Mikuláš 交通


ARRIVA Liorbus 505419 for Liptovský Mikuláš:Demänovská Dolina,,Jaskyňa Slobody 至 Lipt.Mikuláš,,AS,約23分鐘。




上一篇:前言
下一篇:第二章 - Liptovský Mikuláš 利普托夫斯基.米庫拉什 下篇:從谷底爬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