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斯洛伐克與波蘭之東歐初體驗> 第五章 - Poprad 波普拉德 下篇:要「撲飛」的登山吊車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Poprad的簡略行程 ﹣

上篇 -
2019/07/01:早上離開了Štrbské pleso,前往下一站Poprad 波普拉德。在酒店放下行李後,乘車前往Starý Smokovec 舊斯莫科韋茨,吃了午餐之後乘坐登山鐵路前往Hrebienok,然後開始沿著河流Studený potok走,並欣賞沿途的幾條瀑布,包括Dlhý vodopád、Vodopády Studeného potoka和Obrovský vodopád,原路返回Hrebienok後先在餐廳休息,然後乘坐登山鐵路下山。
2019/07/02:早上乘坐火車前往小鎮Kežmarok 凱日馬羅克,參觀了當地的木造教堂Drevený artikulárny kostol和與之相鄰的Nový evanjelický kostol,之後前往鎮內的城堡Kežmarský hrad參觀。午餐後參觀了另一個冰穴Dobšinská Ľadová Jaskyňa。
2019/07/03:早上參觀了另一個城堡Spišský hrad 斯皮什城堡,之後在山下的Spišská kapitula遊覽。下午前往另一個小鎮Levoča 萊沃恰,並登上教堂Bazilika sv. Jakuba的鐘樓。返回Poprad後在市中心遊覽和「購物」。
下篇 -
2019/07/04:這天又再登高,先在Tatranská Lomnica 塔特蘭斯卡.魯門尼卡乘搭登山纜車前往Skalnaté Pleso,然後沿著行山路線登上附近的山峰Veľká Svišťovka,之後返回纜車站吃午餐。下午乘坐另一段吊車登上另一座高峰Lomnický štít 洛米基山。
2019/07/05:這天參觀的城堡是位於Stará Ľubovňa 舊柳博夫尼亞的Ľubovniansky hrad,下午在市中心轉了一圈後返回Poprad。夜宿Poprad。
2019/07/06:這天進行斯洛伐克境內的最後一次行山活動,路線是Narodný park Slovenský raj 斯洛伐克天堂國家公園內的Suchá Belá,完成並吃過午餐之後前往村莊Betlanovce候車返回Poprad。在酒店提取行李之後乘搭巴士前往旅程的最後一站,波蘭境內的Zakopane 扎科帕內。






本篇地名


(可按 ▶︎listen 聆聽讀音,text-to-speech功能由Responsive Voice提供。)

Poprad  波普拉德
Skalnaté pleso 
Tatranská Lomnica  塔特蘭斯卡.魯門尼卡
Lomnický štít  洛米基山
Astronomické observatórium Skalnaté Pleso  Skalnate Pleso Observatory 岩湖天文台
Vel’ká svišt’ovka 
Stará Ľubovňa  舊柳博夫尼亞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Castle
Suchá Belá 
Národný park Slovenský raj  Slovak Paradise National Park
Vydrník 
Podlesok 
Betlanovce 




來到Poprad的第四天,我再次往山裏跑。


Skalnaté pleso 


交通:Poprad >>>>  (49分鐘) >>>> Tatranská Lomnica

Skalnaté pleso是一個位於High Tatras山區中的湖,標高1,751公尺,可以乘坐登山纜車前往,山下的纜車站位於Tatranská Lomnica 塔特蘭斯卡.魯門尼卡,從 Poprad乘坐列車需時大約50分鐘。

從車站走到纜車站大約需要15分鐘,可以順道感受這個渡假小鎮的閒逸氛圍。
Tatranská Lomnica, Slovakia
從Skalnaté pleso還可以乘坐另一段纜車登上這區的其中一座高峰Lomnický štít 洛米基山,由於山上的纜車站及觀景台佔地不大,因此每天開出的纜車班次非常有限,也令纜車經常一票難求,這天早上我來到Tatranská Lomnica纜車站時,售票處便貼出了車票已經售罄的告示。

Skalnaté pleso本身也是一個十分熱門的旅遊景點,纜車於早上8點半開始營運之前已經在站前排了一條不短的人龍。登上Skalnaté pleso的纜車分為兩段,中途需要換一次車,兩段纜車的車程合共大約20分鐘。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這是從纜車站出來的景觀,可以近距離仰望Lomnický štít。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正式開始遊覽之前,我走到這裏的售票處再碰一碰運氣,看看能否買到登上Lomnický štít的車票,誰知這裏的售票員說下午四點開出的纜車還有空席,我也懶理為何兩個售票處的資訊會有出入,馬上把車票買下來。

離纜車站不遠便是湖的真身,美嗎?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湖旁便是登山步道的開始,照片中的建築物是Astronomické observatórium Skalnaté Pleso (Skalnate Pleso Observatory/岩湖天文台),於1979年發現的小行星2619 Skalnaté Pleso便是因為這所天文台而被命名的。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這天天氣一流,登山的遊人也著實不少,大家都魚貫地慢慢地向上攀登。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我這天的目的地是Vel’ká svišt’ovka,山區內的一個小山峰。步道初段斜道頗大,不過這不是最困難的部分。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走過了這段石階梯之後,便會開始沿著山腰走,道路雖然變得比較平緩,但是換來腳下胡亂堆叠的大石,有些石頭踏上去還會有點搖晃,再加上路的另一邊便是萬丈縣崖,我每踏一步都要扶著山壁,老實說整段路我都一直提心吊膽,不時還要讓身後的遊人先行通過,看著他們健步如飛地走過時,真的有點羞愧。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這段路我大約走了半個小時,應該也是這次旅程中最難「捱」的半個小時。之後便要向山峰作最後的攀登。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終於上到山頂,不少遊人也選擇在這裏稍作休息,以致小小的平地聚集了不少人。
Vel’ká svišt’ovka, Slovakia
從這裏繼續前行的話,便會開始下山,下降至山下的Zelené pleso。
Vel’ká svišt’ovka, Slovakia
由於我買了下午登上Lomnický štít的纜車票,因此選擇從這裏原路折返。
Vel’ká svišt’ovka, Slovakia
在如此美景之前靜靜地坐下來野餐,這樣的退休生活實在令人嚮往。
Vel’ká svišt’ovka, Slovakia
休息夠了,我便開始原路折返,這也意味著我要再走一次那段艱險的亂石路,天啊!

不過有了之前的經驗,我知道這段路大約有多長,免除了之前「還要走多久」的疑慮,走起上來也沒有那麼慌亂。

重行了一次這段膽戰心驚的路段之後,我開始面向山下的天文台和Skalnaté pleso下降。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Skalnaté pleso, Slovakia
這次走了大約3個半小時,來回合共5.5公里。


Powered by Wikiloc

纜車站附近有一間頗具規模的餐廳Bistro Skalnate Pleso,這裏採自助形式,與香港的快餐店反其道而行,揀選和領取了食物和飲品後,再到收銀櫃枱付款。我這天的午餐是「油脾飯」加「凍檸茶」,有這麼記掛港式美食嗎?😜
Bistro Skalnate Pleso, Skalnate pleso, Slovakia
吃飽了和休息夠了後,我走到Skalnate pleso繞著湖慢慢地走了一圈。

照片左上角的山峰,便是稍後登山吊車的目的地。
Skalnate pleso, Slovakia
走到湖的另外一端,可以把整個湖收入眼底,又是另一番美景。
Skalnate pleso, Slovakia
時間差不多了,我便走到登山吊車站候車。

Lomnický štít 洛米基山


Lomnický štít 標高2634公尺,是High Tatras山區的第二高峰,由於山上的觀景台空間有限,需要實行人潮管制,因此每天能夠接待的遊客數目有限,每人每次也只能逗留50分鐘,難怪往往一票難求,有不少過來人都提醒大家最好要預先網上訂票。

登上吊車時除了要出示車票之外,工作人員還會查驗購票收據,記得要與車票一併收妥。

這便是帶大家上山的吊車了。
Skalnate pleso, Slovakia
在山上的車站下車時,工作人員會派發一個號碼給你,當聽到廣播呼叫你的號碼時,便要返回車站乘搭吊車下山了。

走到室外的觀景台,便有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
Lomnický štít, Slovakia
就算以一掃全景拍攝,也不能捕捉實景動人感覺的百分之一。
Lomnický štít, Slovakia
2634是這個觀景台所在位置的高度。
Lomnický štít, Slovakia
這個平台其實是凌空伸在縣崖之上的,你有膽量站在平台上嗎?
Lomnický štít, Slovakia
這應該是另一個山下的湖泊Vyšné Spišské pleso。
Lomnický štít, Slovakia
車站的室內位置是個酒吧,也有售賣咖啡飲品,如果欣賞完壯闊美景,覺得風有點大的話,可以留在室內,等候乘坐下山的吊車。

乘坐吊車返回Skalnate pleso後,我也沒有多作停留,接著乘坐纜車繼續下山。可能這時時候已經不早,乘搭纜車的人不多,我可以獨霸整個車廂,還可以自由地拍照。
Skalnate pleso, Slovakia
上方照片是下山時第一段纜車,以下是第二段。
Skalnate pleso, Slovakia
返回Tatranská Lomnica時,已經是晚上六點了,我決定在這裏吃過晚餐之後才返回Poprad。

這是Restaurant Fiaker的三文魚沙律。
Restaurant Fiaker, Tatranská Lomnica, Slovakia
吃飽了我便向火車站走去,順利地坐上列車時,已經差不多八點半,想不到還能隔著車窗欣賞沿途夕照的美景。
Veľký Slavkov, Slovakia
回到Poprad後便直接返回酒店休息,第二天睡醒後再開始另一天的遊歷。


Stará Ľubovňa 舊柳博夫尼亞


這天原本也是預定了行山的行程,可惜天氣預告這天會下雨,無可奈何之下,唯有再找一個舊城逛逛,於是Stará Ľubovňa便成為我這天的目的地。

交通:Poprad >>>>  (1小時13分鐘) >>>> Stará Ľubovňa

Stará Ľubovňa位於Poprad的東北面,十分接近與波蘭的邊境,歷史上亦曾經歸波蘭的皇室所有。

早上出發時天氣仍然尚算明朗,心裏一直懷疑自己有沒有信錯了天氣預告。

Stará Ľubovňa距離High Tatras山區有30公里之遙,不過依然可以遙望山區的雄姿。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城內最主要的景點是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Castle),沒有猜錯,又是一座城堡。由火車站步行前往城堡,大約需要30分鐘,一邊走一邊賞景,也不算太疲累。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參觀城堡除了可以參加導賞團之外,還可以自由參觀,我選擇了後者。

在城堡入口,便有「人」探頭出窗外歡迎你。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與之前參觀過的Kežmarský hrad相似,這裏也有鷹的飛行表演。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我到達廣場的時間比較遲,未能找到座位就坐,唯有站在一邊,反而因此可以欣賞鷹正面飛過來的雄姿。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還可以近距離觀賞準備表演的貓頭鷹。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我要起飛了!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圍著廣場周邊有數個房間,其中一間是展示波蘭皇冠及權仗的展館,看過表演之後,我便去參觀皇室寶物。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在這裏展出的皇冠權杖雖然是複製品,但是如假包換的真品的而且確曾經於1655至1661年間被收藏於城堡之中。當時Stará Ľubovňa屬於波蘭的領土,而波蘭正受瑞典軍隊的侵略,面對節節敗退的軍情,當時的波蘭皇帝決定帶著大量皇室寶物棄城逃走,由當時的首都Kraków 克拉科夫一直走到Stará Ľubovňa。這些皇室寶物直至1661年才被運回Kraków。

之後我繼續參觀城堡的其他部分,發現天氣正逐漸轉壞。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城堡本身已經建於山崗之上,站在城樓上能望得頗遠。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城堡其實離開市中心頗遠,中間還隔著一條Poprad River。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這是城堡內重整後的小教堂,現在還會定時舉辦崇拜彌撤。
Staroľubovnianský Hrad,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城堡旁邊還有一所戶外博物館,有興趣的話可以一併參觀。我則選擇在城堡腳下的餐廳Restaurant The Countess Isabella享用午餐。
Restaurant The Countess Isabella,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食物質素是不錯的,不過可能這時顧客太多,無論點菜和結賬都要等候多時。

吃飽了,我決定走到市中心逛一逛。可能這天是公眾假期的關係,市面非常平靜,大部分商舖和餐廳都關上了門,街道絕對可以用水靜河飛來形容,難得在教堂前的廣場遇到幾位正在閒坐休息的遊人。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走呀走呀的,終於讓我發現了一間有開門營業的雪糕店,午餐後的甜品有著落了。
Stará Ľubovňa, Slovakia
這時天色已經愈見昏暗,我也開始離開這個臨時加入行程的城市,到我回到火車站時,真的開始下雨了。

回到Poprad後,也沒有什麼地方好去,於是我走進火車站前的酒店,在那裏的餐廳吃下午茶。Tiramisu味道不錯,不過熱朱古力的味道實在太濃了,好像把溶掉了的朱古力放在口中一樣。
Hotel Európa Poprad, Poprad, Slovakia
我還在這裏買了pizza帶回酒店當晚餐,就這樣這天的行程也告一段落。

第二天起床後,發現天色明朗了不少,於是我決定先完成昨天不能成行的行山活動,然後才前往旅程的下一個落腳點。

Suchá Belá


Suchá Belá是一個位於Národný park Slovenský raj (Slovak Paradise National Park) 內的一個峽谷,也是區內人氣高企的行山路線之一。

交通:Poprad >>>>  (12分鐘) >>>> Vydrník >>>>  (11分鐘) >>>> Podlesok

前往路線起點的交通比較轉折,先要乘搭火車至Vydrník,然後轉乘巴士前往Podlesok,在路口的巴士站下車之後,便開始向國家公園的入口進發。
Národný park Slovenský raj, Podlesok, Slovakia
在售票亭購買門票之後,這天的行山活動便正式展開了。

Suchá Belá與我之前走過的另一個峽谷Prosiecka dolina屬於同類地型,沿途需要利用各種輔助設施前行,十分好玩。
Suchá Belá, Slovakia
與Prosiecka dolina相比,這裏的「障礙」比較多,不過其實也十分安全的。
Suchá Belá, Slovakia
這天走這條路線的人很多,不少還是大家大小。
Suchá Belá, Slovakia
不知是否前一天落過雨的關係,這裏的水量也比較多,幾乎每道鋼梯旁都有一條小瀑布。
Suchá Belá, Slovakia
有時爬梯還要排隊。
Suchá Belá, Slovakia
走這條路線的確有點像在打機,我是否需要留意腳下的鋼板會突然消失呢?
Suchá Belá, Slovakia
沿途便是這樣一直利用鋼梯向上爬。
Suchá Belá, Slovakia
很少機會以好玩來形容行山活動,這次絕對用得上。
Suchá Belá, Slovakia
如果參照Google地圖的話,其中幾條瀑布還是有名有姓的,不過大部分水流都不是很多,我也沒有怎麼放在心上。
Suchá Belá, Slovakia
從峽谷走出來之後,便會重返大路,再沿路走不遠,便會來到一個十字路口,我先在這裏坐下來吃點乾糧和休息一下,然後才決定要如何離開這裏。
Suchá Belá, Slovakia
從這裏可以走其他的路徑,深入國家公園內的其他地方探險,不過我覺得這天也已經過足癮了,因此我決定沿著最直接的路徑走回起點。

Powered by Wikiloc

這條路也花了我大約一個小時,回到國家公園的入口後,我找了一間餐廳Ranc Podlesok吃午餐。
Ranc Podlesok, Podlesok, Slovakia
行經這裏的巴士班次非常疏落,距離下一班巴士還有相當多的時間,而剛才也實在花了不少體力 (安慰自己的說話),再加上這應該是我在斯洛伐克的最後一餐了 (不斷地為自己找藉口),於是我也點了一份甜點,相當美味的pancake。
Ranc Podlesok, Podlesok, Slovakia
我這次用餐少有地坐在室外,一來可以享受陣陣涼風 (雖然有時會夾雜一點煙臭味),二來可以坐享如此美景。
Podlesok, Slovakia
根據網站的行程規劃結果,我應該要在這裏乘搭巴士到另外一條小村Betlanovce,然後再轉另一班巴士返回Poprad。根據Google Map的估計,從這裏走到Betlanovce也只需要大約30分鐘的時間,於是我決定慢慢地走過去,一來可以打發時間,二來可以幫助消滅剛才那份放入胃袋的pancake。

誰知中途竟然有位駕車人士向我問路,我唯有憑他告訴我的地名和Google Map,指點了他應走的方向,希望我沒有「老點」他吧!😅

另一件讓我意外的事情發生在進入Betlanovce的路上,我發現路旁有一大片紫色小花的花海,不知道這是野生的,還是花農努力的成果呢?
Betlanovce, Slovakia
村內也沒有什麼地方好逛,我就在這所教堂前呆等了一個多小時。
Kostol sv. Kozmu a Damiána, Betlanovce, Slovakia
那班巴士還比時刻表遲了大約20分鐘才到達,幸好當時有另一位乘客和我一起在巴士站著急。

交通:Betlanovce
 >>>>  (38分鐘) >>>> Poprad

順利返回Poprad後,我先回酒店領取行李,然後返回巴士站,準備離開Poprad和斯洛伐克,等候巴士前往旅程的最後一站。



住在Poprad


Tatra Hotel

Karpatska 7, 05801 Poprad

單人房,連早餐,Free WIFI,每晚€40。
Tatra Hotel, Poprad, Slovakia




Poprad 至 Tatranská Lomnica 交通


    ZSSK OS (Local Train):Poprad 至 Tatranská Lomnica,約49分鐘。


    Poprad
     至 Stará Ľubovňa 交通


      ZSSK OS (Local Train):Poprad-Tatry 至 Stará Ľubovňa,約1小時13分鐘。


      Poprad 至 Suchá Belá交通


        1. ZSSK OS (Local Train):Poprad-Tatry 至 Vydrník,約12分鐘。
        2. Eurobus 810438 for Hrabušice:Vydrník,,žel.st. 至 Hrabušice,,rázc.Podlesok,約11分鐘。

        Betlanovce 至 Poprad交通


          SAD Proprad 706401 for Poprad:Betlanovce,,č.d.89 至 Poprad,,AS,約38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